以正风肃纪实效取信于民

2019-11-25 18: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志强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这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答好人民答卷的应有之举,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题中之义,更是纪检监察机关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的职责所在。

  纪检监察机关坚决以“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为抓手,一以贯之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成绩斐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不能有一劳永逸、见好就收的想法,不能躺在成绩单上盲目乐观,要辨清真伪、分出黑白、认准形势,直视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整行装再出发,要求我们在再出发之前,一定要把眼睛擦亮、把靶向认清、把问题盯紧,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成绩虽然耀眼,但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其背后问题依然严峻复杂。“蝇贪”往往裹挟着“保护伞”问题,因有“伞”的保护撑腰,他们愈发肆无忌惮,造成暴力扰民、侵吞惠民资金,甚至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等后果,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构成威胁,是他们的“切肤之痛”。而“四风”新老问题交织,老问题“树倒根存”,极易“死灰复燃”;新表现,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花样翻新,低调隐蔽,其危害无需赘言,值得警惕。

  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纪检监察部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和契机,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打通“最后一公里”,一体推进拍蝇、打伞、纠风,集中“火力”,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发起“总攻”。通过狠抓扶贫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治理以及锲而不舍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不折不扣地完成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要求,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