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热”的习惯得改改了

2019-11-28 16: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福强

  一项工作进展如何,如进行阶段性评比,总是能分出优良差来,这在督导检查中常见。不常见的是,有的因客观原因长期处于低位,尚情有可原,但有的“老先进”竟也滑入“落后圈”,让人惊诧,好在经点名调度后,多能回归前位。有阅历丰富的同志指出,这是患上了“慢热”病,不被批一顿,红了脸,出了汗,都不知道加油干。

  “慢热”不同于“慢作为”,是前面小步慢跑,后面蓄势发力,最后让人眼前一亮。换言之,“慢热”是前程节奏跟不上,后程弯道超车,有点厚积薄发的意思。但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任务,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要求,重大部署面前,全体必须一个节拍,一个步调,齐头并进方能确保万无一失。   

  具体来讲,“慢热”者可能有自己的考量,不当出头鸟,习惯性地左右看,从大家的做法上汲取经验;可能是艺高人胆大,无论是前面的沉稳老练,还是后面的眼前一亮,都能展示过人之处;也可能是稳妥起见,铺垫一番再发力,磨刀不误砍柴工。

  “老先进”自然是有一定的能力和水平的,并不是干不好,也不是不愿干,好像就差这么一个契机,被叫去一批,就有了前进的理由和动力。“当众被指名道姓,脸上真是挂不住”,往往知耻而后勇,爆发出为荣誉而战的惊人动力和潜能。

  这里存在一个本应不是问题的问题,“注意”是否比“满意”重要?须知,“注意”和“满意”理应同等重要且相辅相成,断不可人为地割裂开,群众满意的事会引不起注意?把引起注意的事做好群众会不满意?专挑“注意”的事干,跟会干“眼前活”有啥两样,再有能力也是政绩观错位的表现。

  转变政绩观不是少数人的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一级带着一级变,彻底同各种积病陋习告别。

  无论如何,“慢热”者终还是攻坚克难的中流砥柱,能化解了“旧风险”,也定能接得住“新挑战”。“慢热”者且不可自持才高,如何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是必须瞪起眼来,全力以赴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