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工作要“讲究”不“将就”

2019-11-29 09: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雷

  周雷

  讲究,指的是重视,有力求完美之意;将就,有凑合、应付的意思。“讲究”和“将就”字音非常相近,反映到现实工作中,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工作态度,亦如硬币的两面,折射出的是不同的人生追求和精神状态。可以说,在落实工作的时候要有“讲究”的态度,绝不能有“将就”的心态。

  工作上“将就”,其实就是一种应付心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无所谓心态,这种心态反映到工作上往往只求完成任务,至于完成的质量往往难以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古人说的“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就是这个意思。不可否认,当前个别党员干部对待工作采取的就是这种“取法于中”的“将就”心态,在干工作的时候自降标准、马马虎虎、寥寥草草,凡是“差不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更有甚者只要不出大问题,工作干成什么样毫不放在心上,如此工作态度往往会导致有些政策的执行走样、变形,工作的结果也就是古人说的“故为其下”。

  孰不知,这种“将就”心态不仅是对工作的不负责,更是对群众的不负责,因为在这种“将就”心态下,在工作上往往就会“率性而为”,很多发展的机遇在这种“将就”中与我们擦肩而过。而且,这种“将就”态度还会形成“破窗效应”,会像病菌一样,慢慢扩散、慢慢传染给周围的人,久而久之就使整个单位、整个团队都会形成这种“将就”心态,“将就”心态的危害可见一斑。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其实,工作心态的养成也是这个道理。从“讲究”的工作态度向“将就”的工作心态的转变很容易,但是从“将就”的心态养成“讲究”的态度确实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党员干部在干事的时候要坚决摒弃“将就”心态,应该有的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讲究”作风。做事“讲究”,需要我们在细节上下功夫,更要增强迎难而上、敢闯敢干的精神,还要克服心浮气躁,把目光放长远,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襟和“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切实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做细做实。只有保持“不将就”“不随便”的严谨工作态度,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对我们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有多一些“讲究”少一些“将就”,从小事做起、从细处做起,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实、做细、做精,这样的人生必能精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