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形式主义 须精准问责

2019-11-26 14: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琦

  当前干部群众反映最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主要涉及工作不实、浮于表面,过度留痕、走样变味,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照搬照套、脱离实际,为官不为、推诿扯皮,脱离群众、急功近利等6个方面的问题。究其原因:一是一些党员干部政绩观偏差导致脱离实际、胡乱作为,二是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不敢动真碰硬,三是“官本位”思想导致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四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难、监督难导致部分党员干部心存侥幸。

  人民利益无小事,群众的迫切期望就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群众的“堵点”就是我们的“痛点”,必须持续加大力度,坚持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拉犁的拼劲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向深入。

  端正思想、转作风是前提。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精神,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端正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从思想根源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要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祛除形式主义、官僚作风、特权思想,带头弘扬真抓实干工作作风,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改作风转作风,不断增强主动作为的思想自觉、弘扬攻坚克难的过硬作风、提升干事创业的工作本领和精气神。

  强化监督、严问责是基础。要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责任部门,紧盯梳理排查出的问题,通过设立举报平台、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执纪审查、明察暗访等途径,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精准发现、及时纠正存在问题。要坚持把纪律、把监督挺在前面,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区分不同问题性质,综合运用通报曝光、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等形式,持续释放管党治党越来越严的信号。同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不力、问题突出的,严格问责、精准问责。

  紧盯问题、抓整治是关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拖’问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九项重点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坚持周调度、周督促、促常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全力推进各项整治措施落实落地,持续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向深入。

  标本兼治、重长效是根本。要坚持以案促改,认真梳理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找准症结和根源,探索建立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行为规范,堵塞制度漏洞,有效解决深层次问题,努力从根源上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土壤。继续加强纪律建设,以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以纪律约束党员干部言行,把规矩意识渗透到日常工作细节中。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精神,让坚定初心使命、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让作风浮夸,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干部没有“市场”。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永远在路上。必须长期作战,坚持阶段性目标和长期目标有机统一,坚持抓一项成一项,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努力让干部群众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真正获得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