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写芳华

2019-12-06 18: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刘洋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公务员招考招录政策继续向基层一线倾斜,既充实了基层工作力量,也是对公务员队伍来源、经历结构的优化。公务员报考当主动、积极选择基层,勇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锤炼意志、增长才干、建功立业,在基层一线书写人生芳华。

  夯实根基练本领。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既然选择了基层,就要扎根基层,只有根向下扎得足够深,根基才足够稳,养分才足够多,成长才会更加坚强有力。反之,如果只是把基层经历当做日后的“敲门砖”“跳板”,心浮气躁、朝三暮四,不仅错失了在基层锻炼的良机,也学不到真本领,更难在基层有作为。招考公告中明确“重点选拔经过基层历练的优秀人才”,基层历练只是条件之一,更重要的是在历练中成长为优秀人才。基层是“练兵场”,要真正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锤炼本领、启发思路、汲取力量,如此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稳健、行得更高远。

  知重负重勤奋斗。马克思说过,如果斗争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基层是一条理想与现实矛盾交织的道路,怀揣理想扎根基层,逃避不了的是基层工作压力大、矛盾多的种种困境。如何弥补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答案是奋斗,用奋斗改变现实,力争达到理想的状态。这就需要以执着的信念、过硬的本领,像“挑山工”那样勇挑重担,主动走出“舒适区”,克服懒惰与娇气,敢接“烫手山芋”,把“热锅上的蚂蚁”是经历看作是一个锻造、成熟的过程,在破解难题中增长才干。要学会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而不是被基层工作中繁杂棘手的任务难题裹挟前进,以青春之奋斗开创新天地、展现新气象。

  坚守选择践理想。1988年,黄大年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青春对于整个生命过程也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青春与理想同行才有更丰满、更持久的意义,而理想需要扎根现实,才能焕发生机。怀揣理想选择基层,基层便是理想起航之地。基层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去开创、去探索,群众需要有理想有知识的年轻人带动发展,选择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也是选择一份事业,那么就要坚守选择,不忘初心,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这份事业当中去,用踏实的行动实现理想抱负、实现自身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