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加力”打破政策“空转”

2019-12-09 11: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徐涵
徐涵
  寒冬将近,不少地区都下起雪来冬天外出最怕路上积雪结冰,开车打滑,车轮空转,油也烧了,力也出了,但就是走不动,还存在极大的危险。

  反观现实,“空转”现象不只在机器中存在。近日,农村改厕问题再一次引发热议,中央推进的“厕所革命”,本来是件“利民”政策,但在实际过程中却走了调,变了味,甚至成了“坑民”操作。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时,类似问题仍不鲜见,有的地方大搞形式主义,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代替文件;有的地方为了区域利益,挑肥拣瘦,选择性执行;还有的戴着贯彻的帽子,实际上却钻了政策的空子,出台与中央精神不符的“土政策”,导致中央的好政策“看得见”却“摸不着”,“听得到”却“落不下”,看似大张旗鼓,动作不少,实际上却原地踏步,裹足不前,这和机器“空转”何其相似。

  机器的“空转”是由于动轮对的牵引力大于粘着力,而政策的“空转”归根结底都是由于人。剖析目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一些顽疾:一是“浮”,工作作风漂浮,不接地气,特别是在制定详细政策和具体方案时,不能结合实际,深入调研,了解需求,“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导致出台的政策方案可实施性、可操作性不强,甚至不同部门之间互相“打架”,“先天不足”,让下面工作没法干。二是“滑”,“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成了某些干部的真实写照,面对群众诉求视而不见,面对上级政策选择性执行,把行政部门当成“养老单位”,追捧“闲官”“闲职”,一身“衙门作风”,成了“官油子”和“官混子”,尸位素餐。三是“松”,部门单位在执行政策中走形走味,对群众多次反映的问题不作为慢作为,而上级缺乏必要的督导检查考核,或是调研工作时不愿深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或是存在的失误缺乏有效的手段及时纠偏,导致问题一如既往,屡犯不改。

  政策“空转”问题严重损害了政府公信力,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立足实际,从“加力”上入手,树立从上到下的唯实之风。

  首先,要坚持群众路线,以加大粘着力解决“浮”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出台政策措施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广泛听取意见,兼顾各方利益。”政策越往基层延伸,面临的情况就会越复杂,就越需要党员干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说说家常事,唠唠心里话,做到群众的需求与诉求在哪里,政策的天平就倾向哪里,真正实现为民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主观臆断,向壁虚构,闭门造车,机械照搬。

  其次,要改进工作作风,以加大牵引力解决“滑”的问题。为官避事平生耻,党员干部要坚定“为官有为”的理念,为政策“空转”拴思想上的“防滑链”。风云起乃期猛士,鼙鼓动而思良将,面对如火如荼开展的脱贫攻坚、深化改革任务,要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抓好工作落实,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消除“随遇而安”、“坐等退休”、“庸懒散拖”心态,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问题,以昂扬向上的激情和干事创业的劲头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工作的提速增效不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和嘱托。

  同时,要紧抓监督检查,以加大摩擦力解决“松”的问题。对政策的落实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清单,抓好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跟踪问效,下沉一线了解掌握进展情况,对落实中走偏、打折、变形的现象及时纠正;要把存在问题的整改作为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深挖细究、查明原因、有效处置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成效不明显不罢休;要进一步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对执行不力、怕苦怕难、推诿扯皮等懒政怠政行为,及时通报曝光,批评处理,形成长效震慑,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打破政策的“空转”,让政策的落实回归正常的轨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