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也要有耐心、恒心

2019-12-12 10: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景宇

孙景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工作始终离不开群众,创造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

  守初心,首先要有耐心。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能一蹴而就;服务群众、为民分忧更要春风化雨。以“为人民服务”的耐心担当作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期盼为动力,多干惠民生的实事,多做顺民心的好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能拿出、敢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通过对问题清单条分缕析,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真正“走出去”、“蹲下来”,掌握第一手材料,敞开大门、放下身段,把群众呼声和意见转化成工作成绩。

  守初心,离不开有恒心。当下党的建设面临诸多问题: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毅力坚决予以整治。党员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作风建设是永恒的课题,不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有反弹的风险,只有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担当作为,才能创造出经得起检验的实绩

  耐心查找问题、检视问题是过程,持之以恒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在推进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既要解决个别的、特定问题,更要抓共性、普遍存在的问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又要解决思想问题;把大问题和小问题同等对待。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系统梳理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从体制机制、监督检查、考核奖惩、问责追责等方面入手,研究制定针对性、操作性更强的措施办法。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必须全面把握,确保把正方向、找准问题、抓到实处,使主题教育真正成为触动心灵的“思想整风”、铭心刻骨的“政治洗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