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干部也应成为“中坚力量”

2019-12-13 11: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高明贞
  当下,许多单位都存在这样一条不成文的规则:年轻人就应该多干活,多受累。于是单位大部分的具体工作,都交由年轻干部完成,还有不少单位的年轻干部,身兼数职,“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成为常态。而不少中年以上干部则抱着“等退休”的心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但不再主动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甚至有许多自己分内的工作也要打着“不会使用办公软件”“电脑打字不熟练”等借口,交给年轻干部代办。

  诚然,青年干部精力充沛、朝气蓬勃,理应“撸起袖子加油干”。给青年干部适当加责加压,是对青年干部的锻炼和激励,有助于青年干部的进步和成长。但是,青年干部的奋斗奔跑,不应成为某些中年干部“观望”甚至是“退缩”的理由。中年干部成熟稳重、经验丰富,更应发挥自身优势,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始终保持拼搏进取和担当负责的精神,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

  要善于学习,克服“本领恐慌”。在当今快速发展的社会,新鲜事物倍出,许多新的工作方法、新的发展理念应运而生。一些中年干部觉得自己对新鲜事物接受慢,甚至有所抵触,就不愿意去学习新理念、新方法,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势必会逐渐“掉队”,越来越跟不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因此,中年干部必须努力战胜自身的“保守”思想,善于接受新事物,善于学习新本领。除了要持之以恒的学习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还要善于的向身边人特别是身边的年轻人学习,学习他们创新的思维方式和高效的工作方法,让自己的思想和本领永不落伍,永远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

  要勇于创新,克服“惯性思维”。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中年干部对自己从事的工作越来越熟练,而面对日复一日的重复性工作,很多人容易产生“惯性思维”,习惯了按“套路”出牌,遇到问题比较喜欢沿用老办法解决,这种因循守旧墨守陈规,就会让很多工作陷入平淡,缺乏亮点。“不日新者必日退”,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中年干部要努力克服思想上的惰性,打破“惯性思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工作具体研究,以新思维谋划新举措,以新举措解决新问题,靠创新激发工作的活力和动力。

  要敢于担当,克服“畏难情绪”。中年干部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加成熟稳重,但也因此容易出现“求稳心理”。一些中年干部常常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对工作讲求“四平八稳”,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端着“保温杯”,心里只盼望着不出错、不出乱子就行,缺少敢闯敢干、敢于碰硬、勇于担当的精神。“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年干部要展现更大作为实现更高价值,就要有担当的胸怀,克服自身的“求稳”“畏难”心态,找回年轻时敢闯敢拼的劲头,面对困难迎难而上,面对挑战奋勇争先,面对失误敢于负责,始终保持激情不减,斗志昂扬。

  有关部门和各单位也应重视中年干部的教育管理,加强对中年干部的人文关怀,健全完善中年干部的激励奖励机制,激活中年干部干事创业源动力,让中年干部始终保持拼搏的热情和奋斗的姿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凝聚更大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