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人鱼,其鱼长存

2019-12-16 10: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一璇
赵一璇
  吴兢《贞观政要》中有这样的记载:贞观二年,太宗谓侍臣曰:“贪人不解爱财也。至如内外官五品以上,禄秩优厚,一年所得,其数自多,若受人财贿,不过数万,一朝彰露,禄秩削夺,此岂是解爱财物?视小得而大失者也。昔公仪休性嗜鱼,而不受人鱼,其鱼长存。且为主贪,必丧其国;为臣贪,必亡其身。”
  关于公仪休嗜鱼的故事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鲁相公仪休特别喜欢吃鱼,却从来不收受别人送的鱼,他的理由也是十分直白:我做相可以自己吃上鱼,但如果我收了别人的鱼,便不敢再严厉的要求别人,这会让我做出失职的事情,最终会被免相,不再是相的我自己就没鱼吃了,也肯定不会再有人给我送鱼。所以我不收鱼反而能长久地吃上鱼。这就是“不受人鱼,其鱼长存”的故事,千古以来传为美谈。古人的智慧总是令人感叹的,这不仅是鱼不鱼的问题,其中蕴含的更深层的道理引人深思。
  坦白讲,人都有这样的欲念,比如说在饥寒交迫时追求衣食无忧,衣食无忧了便又渴望锦衣玉食,这样的诱惑在人的一生中无处不在。若丧失了理想信念,甘受利益驱使,就会陷入黑暗的深渊。无数“巨腐之害”、“蚁贪之祸”警示我们贪腐隐患无处不在。他们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自己谋取私利的本钱,视党纪国法而不顾,玩弄手中权力甘做金钱的俘虏,最终沦为阶下囚。
  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是讲为政者必须身正行直,办事公道。“不受人鱼,其鱼长存”,赞扬的便是公仪休的洁身自好,清正廉洁,若为官者治政可以持正义之念,则定可以治世之太平。因此,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在心中时常敲响警钟:“清白做人,廉洁从政。”清醒认识个人好恶与事业兴衰成败之间的关系,始终做到管住欲念,抵御诱惑,慎其所好。将给自己谋小财的心更多的放在为人民谋大利益的事情上,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心如磐石,绝不为金钱、权力的诱惑所驱使。督促自身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多积尺寸之功,从小微处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