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将剩勇追穷寇,猎狐追逃正当时

2019-12-17 10: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吴雪瑞

  12月9日,是第16个国际反腐败日。“‘天网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6690人,追回赃款151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60人……”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今日中国,正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促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中国纪检监察报)

  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已经撒向全球,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一定会被捉拿归案。今年6月,潜逃6年的微山县原国土局局长高海军到济宁市任城区纪委区监委主动投案,他在忏悔书中写到:“外逃这6年来,我过着人不是人、鬼不是鬼的生活……我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只有及早投案,向组织坦白错误,才能在人生的悬崖边实现自我救赎。”11月,外逃11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王海宾主动回国投案,并积极退赃。他们的投案让人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坚定不移反腐的意志和决心,“天网行动”还在持续开展,企图外逃追求“避罪天堂”的幻想终将破灭。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毛主席在1949年为纪念南京解放、庆祝革命胜利写下此篇,以慷慨激昂的气势彰显一鼓作气、乘胜追击、不留后患的决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追逃追赃工作已经进入闯关夺隘的攻坚期和深水区。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追逃追赃工作也必将想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

  织密“天网”,筑牢“堤坝”,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自2014年6月建立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以来,追回外逃“百名红通人员”59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7月15日,刘宝凤回国投案,再次彰显出党中央有逃避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传递出深化金融、国企领域追逃追赃工作的明确信号。一手抓追逃减存量,一手抓防逃遏增量,我省纪委监委自成立追逃办以来,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强管控,与公安、检察院、法院、金融机构等部门单位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分兵把守、各司其职,有效整合资源力量,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追逃之路。

  防住一个,就等于追回一个。党中央的高压反腐态势,对净化国内政治生态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给了尚未被揪出的“幸存者”以当头棒喝。“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的责任担当,既体现在“打虎”“拍蝇”的坚韧果敢上,同样体现在“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的毅然决然上。“有逃必追、一追到底”从来不是说说看的,由“一贪就跑”到“一追到底”、由“远走高飞”到“主动投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收紧织密恢恢天网,打造闭环、攥指成拳,切断腐败官员退路。无论在逃分子藏匿地点多深、逃亡时间多长,追逃利剑始终高悬,逃避制裁的侥幸心理终将粉碎。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反腐追逃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这样让全世界震惊的瞩目成就,终究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反腐的决心、力度和韧劲。扎紧制度笼子,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把反腐败斗争推向高潮,全力剔除搅乱政治生态的“蠹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