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 无须扬鞭自奋蹄

2019-12-18 14: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刘桂媛

  最近一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3人被调查,1人被处分,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新闻,其中有一条涉及原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巡视员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可见,近几年我们身边腐败案件频发,这再次警示我们所有党员干部,党内绝无法外之地,党纪国法就是“高压线”,任何人都不得触碰。而我们作为最基层的执纪者,党中央对我们纪检队伍高度信任,党章赋予纪委绝对的权威,人民群众对反腐败衷心拥护,我们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强化自我约束。

  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只有做到心中有规、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才能发挥自己的力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的更高的成果。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做到心中有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制定、修订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一系列面向全党的法规制度。对我们而言,执纪问责的首要前提就是加强一系列法规制度的学习,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将各类法律规范转化为工作准则和生活规范,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逐渐从一个纪检监察的“门外汉”转变为监督执纪的“内行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做到心中有责。监督执纪问责是我们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最为重要的职责,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肩负着正风肃纪的重要责任,我们的执纪行为若想得到群众的认可,就必须心中有责,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敢于同一切违法乱纪现象

  作斗争,要保持定力,敢于唱“黑脸”、当“包公”、拍“板子”,该做的事坚决做到底,该得罪的人坚决不留情面,时刻将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坚决做党的忠诚卫士,做国家法纪的“守护神”。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做到心中有戒。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强化自我约束,做到言有所畏、心有所敬、行有所止。我们在名、权、利、情面前,只有守得住底线,浩然正气,锻造过硬的自身素质,才能挺直腰杆去监督执纪问责。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一刻不放松地抓好自身建设。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解决“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我们要始终自我加压,打扫干净屋子、“清理好门户”,保持队伍纯洁,时刻紧绷纪律法律这根弦,牢牢守住党和人民交予的政治责任,打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