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掉入“小官”伤民陷阱

2019-12-18 14: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顾凡

  用高压水枪将还没有凋落的树叶全部打下,然后进行清扫的事情,任谁看都非常的可笑。然而,是做出这件事情的环卫工人自己想猎奇吗?是他们为了一劳永逸而自作聪明吗?都不是。导致这一切的是上级领导的那句“检查时地上不能有一片落叶”。不切实际的考核标准和错误的领导导向,必然导致这一幕幕令人啼笑皆非的画面。

  类似这样的“小官”伤民案例在我国当前的政府工作中不在少数。明明上级的政策是好的,但到了具体贯彻执行层的领导,也就是所谓的“小官”那里,却总是会发生“过度执行”,抑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结果导致迈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歧途。例如各种一阵风的运动式治理,不重日常建设,只抓突击考核,什么时候检查,什么时候治理;多如雨后春笋的各级政府部门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最先考虑的不是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而是上级领导最重视最爱看的,民生诉求通道变成了政绩展示舞台;检查党员干部查摆问题整改情况,年年只认书面完成报告,却没有发现年复一年,整改的还是那些问题,从未改变……

  为什么“小官”看似位置不高,权力不大,却能造成如此多的问题,如此坏的影响?我国的行政体制决定了,基层是众多政策的实施地和落脚点,而我国基层权力运行中却拥有着很大的自由裁量权。基层工作者作为每项具体政策的执行者,最终每个个体如何完成工作将极大地影响一项政策的实施效果。而往往作为基层最后一公里的最高决策者,“小官”们对政策的解读及具体操作时的思想指导,就决定了这项政策的最终执行方向,可是“急躁症”和“短视病”却是这个层级人的通病。

  避免掉进“小官”伤民的陷阱,就要求上级部门更加重视落地落实这一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把好自由裁量的出口关,细化深化实化考核标准,强化有效监督和指导,让“小官”们无缝可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