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差评”评出好作风

2019-12-23 11: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黄鑫
黄鑫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好差评”制度的核心在于“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政务服务的直接对象是普通群众,群众的感受直接决定了政务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意见》的出台建立了政务服务反馈机制,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对于增强政务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服务责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也相信,用“好差评”制度可以评出政务服务好作风。

  “好差评”上线,让“中梗阻”下线。一段时间以来,各级政府致力于“放管服”改革,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点赞”新时代。但是,我们也遗憾的看到在一些地方出现“蹲式窗口”,党员干部群众意识淡薄,服务水平跟不上;有的窗口干部办事“中梗阻”,对待群众冷、拒、横、推,侵害了群众利益;有的干部习惯以官老爷自居,在群面面前“打官腔”、“摆架子”、“耍官威”,伤害了群众情感,疏远了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畅通以现场服务“一次一评”和网上服务“一事一评”为主,社会各界“综合点评”和政府部门“监督查评”为补充的评价渠道,相当于给政务服务装上“监控器”、戴上“紧箍咒”,让群众来监督、让服务对象来评价,从制度上管控服务质量,倒逼政务服务优质化。

  政务服务“暖心”,群众才会“点赞”。赢得群众口碑,才能得到群众拥护;服务群众到位,才能得到群众“点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建成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管理体系,明确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完善现场服务规范、网上服务规范,压减办理时限,加强人员管理,着重在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意识上下功夫,把“暖心”服务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把群众的感受作为评判工作唯一标准,必然会赢得群众掌声,获得真心“点赞”好评。

  政策“落得实”,服务“走得远”。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好差评”制度发挥作用的关键在于能落实落细。《意见》中从差评整改、结果运用、奖惩制度等多个方面,为制度落实提供了保障。在差评整改上,建立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反馈机制;在结果运用上,建立“好差评”数据生成、归集、传输、分析、反馈机制,及时归纳发现政务服务的堵点难点,推进服务供给精细化;在奖惩机制上,将政务服务“好差评”情况纳入绩效评价。同时,公开政务服务评价信息,将政务服务情况、评价结果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建立政务服务竞争机制,建立申诉复核机制,排除误评和“恶意”差评。这些机制形成有效的“闭环”管理,为制度落实奠定了基础,让服务更优化、更到位、走得远。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这是历史和现实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就是要求我们永记为民之责、深怀爱民之心、善谋安民之道、多办利民之事。如此,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点赞”好评,才能评出政务服务好作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