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斗争精神 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2019-12-23 15: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程贺
  当前党员干部群众反映最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主要涉及工作不实、浮于表面,过度留痕、走样变味,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照搬照套、脱离实际,为官不为、推诿扯皮,脱离群众、急功近利等6个方面的问题。究其原因:一是一些党员干部政绩观偏差导致脱离实际、胡乱作为,二是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不敢动真碰硬,三是“官本位”思想导致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四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难、监督难导致部分党员干部心存侥幸。
  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人民利益无小事,群众的迫切期望就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群众的“堵”点就是我们的“痛点”。作为处在反腐败斗争第一线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敢于亮剑,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精准发力,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及调查处置,积极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压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空间。
  斗争意味着艰辛,要有“向沉疴痼疾开刀”的决心,敢打硬仗。不同的时期、地域、部门、行业、层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不会全部相同、问题的突出程度也必然不会全部一样,必须突出精准思维,强调“靶向治疗”,特别是要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媒体舆情披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作为重点,起到查办一件、教育一片、警醒一线的作用。要着重在贯彻落实中央“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中查找发现问题,要着重从重大群体事件、失职渎职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中发现问题线索,要着重借助职能部门监管发现问题,加强对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
  斗争必须面对挑战,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恒心,善打硬仗。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稳扎稳打、扎实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成果一个成果巩固。不同层次、不同级别、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具体表现也不尽相同。必须区分对象特点,有的放矢、辨症施治,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必须在“关键少数”上精准发力,盯住“一把手”和重要岗位、关键位置的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创新监督方式,发挥巡视巡察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监督利剑作用,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必须不断拓宽渠道,通过信访举报、日常监督检查、政治生态考核、大数据分析等手段,精准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斗争还需敢于担当,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信心,打赢胜仗。反腐败斗争只能进、不能退,也无处可退,必须针锋相对,决不能“松气歇脚”。要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不断丰富斗争手段,把通报曝光作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重要措施,对党的十九大后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或曝光,让警钟长鸣、震慑常在。斗争能不能取胜,要拿斗争本领来说话。纪检监察干部只有练就啄木鸟一样的硬功夫,才能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要对自身有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既不能“自我感觉良好”,也不能满足于“差不多”“能应付”“过得去”。纪检监察机关在落实监督责任的同时,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斗争历练中长才干、壮筋骨,让履职尽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才能在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靠得住、信得过、拉得出、顶得上。
  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强筋骨,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我们必将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