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底“晒单”时

2019-12-24 18: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振贺
马振贺
  2019年接近尾声,各级各部门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目标到了检验成果、晒出“成绩单”的时间,工作任务目标的完成情况对内要接受上级的考核考评,对外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价,这张“成绩单”应该怎么晒呢?

  笔者认为,不妨先对“成绩单”进行“自评”、再进行“他评”,一是自评任务完成情况和实效,二是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评价。对于涉及民生领域的部门单位,第二项应当是重中之重,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应当是工作实绩的重要评价标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幸不幸福的问题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多次强调:“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

  各级各部门应当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立科学的政绩观,不能关起门来干工作,要多听取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把群众的口碑作为志在必得的“奖杯”。要晒出群众能看懂的“成绩单”。将全年的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制作成通俗易懂的“成绩单”,通过网站、电视和报纸等形式向社会公开,真正让群众知晓各级各部门做了什么、如何做的、效果如何。对未完成的工作任务要分析原因,明确工作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同步公开。让群众直接参与“打分”。科学增加群众监督和评价的考核权重,组织群众对各级各部门为民服务质量、工作效能、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和群众满意度进行评议,评议过程和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把群众“打分情况”用起来。主动收集、处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增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对未完成既定任务目标、工作成效不明显或群众不满意的部门单位,要有相应的惩处机制;对工作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高的部门单位,给予相应的奖励激励,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如何更好地晒出“成绩单”,各级各部门仍需要继续深入研究和探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