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从政莫搭“花架子”

2019-12-27 10: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侯秀华
侯秀华
  “花架子”一词,顾名思义指花哨而不实用的武术动作,人们常用“花架子”来比喻徒有其表、华而不实的行为或中看不中用的东西。老百姓口中的“花架子”寓意为:花拳绣腿,没有真功夫,没有真本事。

  古代南宋末期的奸臣贾似道,因为搞花架子而失败,被世人耻笑。战场上为了证明自己能力不俗,并攻打实力强大的楚国,又为彰显自己“仁义”,下了“君子不重伤”、“不擒二毛”等愚蠢命令,甚而要求兵士不搞“半渡而击”,导致惨败收场。到了南宋末期,贾似道为了粉饰升平、向皇帝邀宠,竟然将饿死的饥民堆放到一起,用雪掩埋,上插梅花,显示天下太平。那样的花架子,实在是害人不浅,百姓苦不堪言。

  当代少数领导干部的“花架子”行为是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干部既想升官、想要政绩漂亮,想要给上级看,想要给媒体看,但是又不想干实事、不想下苦功、不想深入钻研,把群众工作说在口头、停到纸上、流于形式,于是热衷于自我设计,脑子里天天琢磨如何能够升得更高,不愿老实干事,搞搞形式主义。更有甚者可能前几日刚在报纸上登出了手握贫困户老人的手亲切交谈、深入抗洪救灾地现场指挥、在主席台上大讲廉洁纪律等一幕幕场景,可是没想到不几天其被调查的新闻就公之于众。从老百姓眼中的“公仆”沦为人人唾弃的“蛀虫”。这样的结果怎能不使人毛骨悚然!后续的影响不仅给实际工作带来非常严重的危害,甚至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严重危害党的形象,损害党群干群的关系,影响政府公信力。

  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责任心不强,缺乏深入基层的意识。有的党员干部搞调研一阵风,兴师动众去一趟没动静了,调研的成果缺乏后续的跟踪问效;有的党员干部把深入基层当做应付上级检查的一种形式,对真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能推则推,看不到眼里;有的领导干部职位越来越高,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却淡化了,宗旨意识仅仅是停留在口号上;有的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却带有浓厚的功利主义色彩,个人价值观念发生错位,能凸显政绩的事就重点干,不利于显示政绩的事就放到后面。

  从根本上说,笔者认为是宗旨意识淡化和价值观念错位导致。搞些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营造一种廉政亲民的媒体形象,流连于搞形式和走过场,用“花架子”,“花拳绣腿”的把戏糊弄工作,自以为弄个绣花枕头就能高枕无忧,殊不知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只能是昙花一现,少数干部靠“花架子”最终损害的还是群众利益,也永远不出亲民形象。

  对党员干部来说,一方面应当脚踏实地,恪职尽守,心无旁骛钻业务,发扬实干精神。不能急功近利,玩虚的,做表面文章,一天到晚就是搞花样,玩“花架子”,不要搞形式主义,坚决卸下工作是做给别人看的、给上级看的、给媒体看的虚假面具。另一方面要以敬畏心对待事业、忠诚履职,要以平常心对待名利、不计得失,才能真正做到无愧于心、有所作为。第三方面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持多干实事、多干好事、多干惠民事,真心实意把群众意见当成改进工作的方向,努力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真正让群众满意。

  作为党员干部,只有不断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职务升迁,以一份责任心干好分内工作,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上较真较劲,才能做好本职工作,为党和人民作出贡献。只有真才实学,真心为民的好干部才能做到让民放心、让民安心。要力戒形式主义,不搭“花架子”,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效率践行兢兢业业的实干精神,才能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