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念好清正廉洁这个“紧箍咒”

2021

/ 0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胡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清正廉洁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更高要求,念好这个“紧箍咒”,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洁身自好,保持“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节。

  “清心淡泊不畏寒,正气高洁志尤坚”。清正廉洁之品行来源于内心坚定的宗旨意识和信仰。党员干部需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全心全意为人们服务的意识。人民群众优中选优推出的是为民谋利的公仆,而非为己谋私的狭隘之人。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并在这个信仰的指导下工作生活,洁身自好、干净做人。

  清正廉洁之品行来源于个人基本的道德底线和意志力。廉洁属于道德范畴,立足原初的内心良知,通过自身的成长学习,懂得真善美和假恶丑,对不廉洁的事,应坚决予以抵制。随着社会的发展,外界各式各样的诱惑随时会摆在党员干部眼前,没有强大意志力会导致领导干部步入沼泽难以自拔。因此,铸就强大的意志力是每个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

  清正廉洁之品行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监督。俗话讲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自己选出的“代言人”的言谈举止是否得当合理,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人民群众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对党员干部有伤廉洁之恶行丝毫不能姑息,能指正的指正,不能指正的交给法律制裁。群众的参与度,可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从法律层面讲,对贪污腐败的犯罪行为一般抓不行,必须狠狠抓;处之以软不行,必须严肃处理,以儆效尤。

  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是每个人必备的一项基本素质,党员干部更是如此。在新的形势下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清正廉洁,执政为民,做一个高洁、让人肃然起敬的好公仆。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