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挖掘党史“老材料”背后的“新文风”

2021

/ 0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夏晋硕

  1941年9月15日,《解放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鲁忠才长征记》的调查报告,引起巨大反响。全文3000多字,简明扼要,语言质朴。毛主席看了调查报告后称:“这是一个用简洁文字反映实际情况的报告,值得大家学习。现在必须把那‘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的作风扫掉,把那些主观主义、形式主义扫掉……我们需要的是这类东西,而不是那些千篇一律的‘夸夸其谈’,而不是那些党八股。” 重温党史“老材料”,对于今天我们改进文风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精品背后是精神,文风背后是作风。中国共产党始终倡导优良文风,历史上曾明确反对“党八股”,反“客里空”,提出“文风三标准”: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文风中存在的问题,本质上还是党风政风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怪,加强作风建设,应该深入挖掘党史“富矿”,大力弘扬清新务实的新文风。

  挖掘“文章不写半句空”的真实之风。“伪欺不可长,空虚不可久”,实事求是是改进文风的基础。讲真话、说实情,既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也是党性修养的起码要求。“不调查,不研究,提起笔来‘硬写’”。这是毛泽东同志列举的“党八股罪状”,他历来强调“注重调查”“反对瞎说”,要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后再拿出精品。7万多字的《寻乌调查》靠的是 “下马观花”“走”出来的,5万多字的《论持久战》靠的是多学广涉“磨”出来的。这种唯实的作风是我们改进文风的卓越范本。文字材料是工作的载体,也是谋划指导工作的工具。真正的材料高手都是工作上的行家里手。要把材料写好,必须充分研究人,深入研究事,不能“为文而文”,“为写而写”。要突破材料汇报的“围城”,摒弃“材料政绩”的“包袱”,去亲眼看、亲耳听,多交流、多思考,才能对实际情况“门儿清”,才能讲出内行话、写出内行文稿。

  挖掘“冗繁削尽留清瘦”的平实之风。抗美援朝时期,我军后勤保障出现严重匮乏,总指挥彭德怀给党中央写的电报只有6个字:“饥无粮,寒缺衣。”寥寥六字,字字千钧。邓小平同志在西南工作时呈给中央的五、六两月综合报告,涉及五方面的重要情况,仅用两千余字,简洁凝练、语意清晰。毛泽东同志夸赞道:“看邓小平的报告,好像吃冰糖葫芦!”写材料就像创作山水画,讲究“浓墨淡彩总相宜”。过度追求合辙押韵、对仗工整,创造新词、长篇大论,只会陷入“套路化”的泥坑。文稿要以内容为重,不能为长而长,要突出一个“短”字,用尽可能少的篇幅,把问题说清、说深、说透。做到短小精悍,短而深刻,短而实在,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一个窍门,“学会用材料说明自己的观点,用观点去统率那些材料。”“宁可将作为小说的材料缩成速写,决不将材料拉成小说。”“不生造除自己之外,谁也不懂的形容词。”“油水分离”,详略得当,方能做到言简意赅,短而有力。

  挖掘“领异标新二月花”的充实之风。“预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觉陈”,改进文风要力求一个“新”字。“内容新”为文稿塑形,“语言新”为文稿提神,形神兼备文字材料才会详实丰满。内容源于实际,语言表达源于学习积累。毛泽东同志指出要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人民的语汇是很丰富的,生动活泼的,表现实际生活的”,他用“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来比喻国际形势,用“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来鼓励立志改革的仁人志士等。朴实的群众语言、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材料写作的养分,也是文思奔涌的源泉。常读常新、巧加运用,才能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生动形象和语言形式打动人。求“新”靠的是手不释卷、刻苦学习,吸收新文化、新体裁、新要求,实现“新文载新道”。但讲出新意,不能搞文字游戏,不能“新瓶装旧酒”,更不能“新起炉灶另开张”背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去标新立异。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作风实,方能为文质朴;文风清,助推务实勤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克服不良文风、倡导清新文风,真正短、实、新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