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护航脱贫攻坚

2019-04-04 09: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鲁纪平

鲁纪平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已到关键时刻。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做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巡视重点内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脱贫攻坚是民心工程,更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都关系到贫困人口的切身利益。小到一分一毫,都是贫困人口的“救命钱”;大到每一项政策、每一个项目、每一次调研、每一批物资,都需要认认真真落实,精准到人到户。从全省各级通报情况来看,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旧存在,有些甚至已成为痼疾顽症,短时间积弊难除。比如,蜻蜓点水的“走读”调研,多半药不对症;拔苗助长的提前“甩帽”,自然是寅吃卯粮;凡事“留痕”的过程追踪,容易劳民伤财;自吹自擂的“数字”脱贫,显然是掩耳盗铃……诸如此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但给当地带来极大损失,挫伤贫困户的积极性,也影响了脱贫攻坚进程。

  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溯源深究,看似是敷衍塞责、虚与委蛇、工作粗放、颐指气使之举,往往认为是认识不到位、方法欠妥当、指标难量化等因素所导致,实则是为政为官态度不端、思想不纯,影响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透支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侵蚀的是党的执政根基。

  “打蛇打七寸”。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必须标本兼治,追根溯源除病根。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扶贫领域中去,落地落细落实。要发挥“头雁效应”,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拒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然就不会乱铺摊子、照本宣科、乱下指标,基层干部也就能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为贫困群众想点子、跑路子。要不断加大查处力度,最近,中央纪委印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要结合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开展集中整治,围绕脱贫攻坚,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从重或加重处分。要做好结合文章,将纠治脱贫攻坚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巡视巡察、警示教育、整治基层“微腐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等结合起来,严查快办、坚决问责,真正把板子打下去。要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前移监督关口,堵住制度漏洞,不断把制度的笼子织牢织密,不断巩固整治成效,切实维护好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保驾护航。(辛董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