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澄清正名,为有为干部撑腰鼓劲

2019-04-04 09: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鲁纪平

鲁纪平

  近期,省纪委通报七起澄清党员干部受到不实举报典型问题,一举树起扶正祛邪、激浊扬清鲜明导向,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给干事创业者吃下“定心丸”。

  长期以来,信访举报是社会公众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进行监督的重要渠道,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信息和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但有少数别有用心者打起了歪主意,利用信访制度进行不实举报或诬告——或道听途说、捕风捉影,以投诉检举为手段推动诉求解决;或故意捏造“问题线索”,借信访举报打击报复、诬告陷害党员干部。如果出现错告、诬告或不实举报而得不到及时澄清,让被诬陷的干部身心备受煎熬,也引发部分干部在工作中出现“不担当”“不作为”的“老好人”心态。再者,从问题线索处置,到调查核实,再到回复举报人,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增加监督执纪工作成本,干扰正风反腐有序推进,其负面影响是巨大的。

  当前,全省正处于“两个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凝聚加快推进改革发展合力,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敢闯敢试、埋头苦干。但不实举报却极大挫伤了干部群体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种歪风邪气不根除,就不能营造全社会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实干者、清白者的坚强后盾,旗帜鲜明地向诬告陷害者亮明态度,理直气壮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倡树实绩实干、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为那些敢于创新、敢于改革、敢于作为的干部排除后顾之忧,鼓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继续积极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省委实施意见和《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扛稳主体责任,以上率下、示范引领,采取实的招数和硬的措施,切实推动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落实落细落地。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坚持打虎拍蝇是政绩,实施容错纠错、为受到诬告错告者澄清正名也是政绩的观念,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既督促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又旗帜鲜明为实干者撑腰,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召开澄清大会、出具书面说明、向党组织通报等多种方式进行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帮助卸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充分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而对错告诬告者,也不能“一说了之”。如属错告,则要对错告者批评教育或作其他处理;如属诬告,则要依规依纪依法对诬告者严查重处,毫不手软。

  因此,对遭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不能含糊处理、不置可否,更不能坐视不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既寒了干部的心,也是不作为、失职失责的表现。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必须主动为担当干事者消除顾虑、撑腰鼓劲、搭梯辟道、分洪减压,充分体现对敢担当勇作为干部的真切关爱,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王冠中 李进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