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摆问题关键要“对号入座”

2018-01-05 15: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辛董超
 辛董超
  岁末年初,各地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有序召开。查摆问题作为民主生活会的基础性环节,必须抓住“对号入座”这个关键,才能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放矢,让整改落实药到病除。

  “对号入座”就是把自己摆进去、拿自己开刀。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党员干部也不是完人,既存在共性问题,也存在个性问题。如果查摆过程中用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剖析再深刻、辣味再浓厚、批评再尖锐,也难以触及到党员干部灵魂深处。失去了对号入座的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难免变成心照不宣的“走形式”,所谓的整改措施也难免沦为“银样腊头枪”,中看不中用。

  没有做到“对号入座”既有热衷“唱赞歌”、批评“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心理驱使,也有讲话“一言堂”、领导“不犯错”等官僚主义情绪作祟。查摆问题的方式有许多种,但要真正查摆到位,绕来绕去都绕不过“对号入座”。“对号入座”是党员干部作壁上观自我反省的过程,是深挖细查发现问题的过程,是动心忍性治病救人的过程。由此可见,能否做到“对号入座”是检验党员干部查摆问题准不准、工作作风实不实、相互批评辣不辣、整改措施真不真的“试金石”。

  查摆问题必须“对号入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关键作用,既主动认领党组织存在的共性问题,也要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也要主动晒出来,将问题的症结找准,将整改的靶心校准,为其他党员干部树立可供参考的坐标系。要严格问题把关,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问题查摆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问题查摆不深刻、不到位的现象要及时指正,督促整改。要广泛收集问题,党员干部自我画像不能唱“独角戏”,既要主动请领导指、同事提,也要善于到群众家里“请郎中”,打开服务对象“话匣子”,通过群策群力,让党员干部接受360度的党性体检,把问题查摆准确、深刻、全面。要加强成果运用,既要“对号入座”查问题,也要“对号入座”改问题,拿出实打实的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压实整改期限,坚持问题不放过、标准不降格、整改不松懈,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立言立行,善始善终,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