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口碑 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绩观标尺

2018-03-13 10: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群众口碑 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绩观标尺

  ——总书记在山东团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学⑦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崔清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指出: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当前,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正在全省上下大势渐起,如潮奔涌。在新的征程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重在既要做显功,但不求“显功”以扬名,也要做潜功,绝不因“潜功”而怠政。这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我们能否紧紧抓住这个“山东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决定了我们能否始终走在前列。如同一个人的“三观”决定了人生是否致远,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政绩观也在指导、影响甚或决定了政绩的成色成效乃至成败,直接关系到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效和进程。如何衡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及其政绩?不单凭其治下的GDP增速,不单看城乡更新的面貌,不单听成绩汇报——群众的声音最权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

  革命、建设、改革,——波澜壮阔的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群众的好口碑”是共产党人的政治鉴定里最可宝贵的价值评语,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情怀里孜孜以求的施政归宿。在动能转换的风雨兼程中,这依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及政绩的最高标尺。心系黎民苍生,心有当下万千,心为齐鲁未来的“诗和远方”,并为之“初心不忘、奋斗不止”,由此取得的“显功”,才会被口口相传,赢得群众好口碑,因此而为的“潜功”才会被后人铭记,获得历史的真评价。

  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并非遥不可及、遥远无期,恰恰就在脚下,就在眼前,就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探索实践中。这是一场全方位、深层次、大力度的深刻变革,需要思想的再解放,改革的再深化,而这犹须“正确政绩观”的把关定向、把脉定神,犹须“正确政绩观”的实践表达、彰显体现。

  立足当前,要做显功,在启动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等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把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进展体现到群众“离更加美好的生活从未之近上”。着眼长远,甘做潜功,勇于破解前期形成的难题,敢于承受必然要来的阵痛,以“此心光明,何惧毁誉”的担当作为,“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作为必有新艰辛,新艰辛孕育新喜悦。贯穿新旧动能转换全过程全进程的,是一个坚如磐石、永不动摇的信念——以造福群众为最大政绩!这将在“历史沉淀之后”,彰显出每一次奋斗的意义,每一刻艰辛的价值,每一个梦想的可贵,历史不会忘记,历史由人民书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