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齐鲁策”

2018-03-15 15: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福一

  专家谈|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齐鲁策”

  ——总书记在山东团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学⑩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高福一

  3月9日,山东省委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高瞻远瞩、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具有极强的战略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做好山东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其中,我们尤其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方法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呈现多领域、跨学科、群体性突破新态势,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省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窗口期。因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趋势导向,聚焦“四新”促“四化”主题,统筹推进创新引领、智能制造、数据驱动、共享发展、品牌支撑、标准建设和军民融合,持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迈上高质量发展阶段。

  必须更加注重创新引领。一是加快构筑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政府整合创新资源的作用,按照资源共享、技术共享、研发能力共享的思路,构筑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研发公共服务平台。 二是加快构筑开放式创新平台。完善开放式创新建设支持政策,推动更多的企业借助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科技、智力资源提高创新能力。 三是加快培育前沿引领技术创新平台。通过内部挖潜和大力引进等方式,着力打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代表前沿引领技术的创新平台,为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提供坚实支撑。

  必须更加注重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力量。一是着力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应瞄准十大重点领域,整合我省优势领域各级各类创新平台,集中力量,集成政策,培育制造业创新中心,争取进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行列。 二是着力优化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加强对试点成功经验和模式的总结提炼,对比较成熟的领域和行业,大力推广智能制造单元—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等整体解决方案。 三是三是着力提高模块化、集成化能力。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加快推动由零部件生产商向模块化、集成化提供商转变,夯实智能制造基础。

  必须更加注重数据驱动。在过去的300多年里,人类所经历的历次重大技术革命都沿袭这样的规律:“现有产业+新技术=新产业”。智能制造、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代表和引领未来发展方向的所有领域,都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的核心支撑。数据是关键的生产要素,是高质量战略资源;一切依靠计算科学,我们已经进入数据驱动发展时代。应加快构筑企业数据平台与行业数据平台联通的全省大数据平台,实施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加速培育大数据、云计算龙头骨干企业,推动大数据挖掘、分析、应用和服务,形成大中小企业相互支撑、协同合作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强化数据驱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支撑。

  必须更加注重共享发展。一是以元器件为核心的共享。以半导体元器件、晶体管元器件、芯片等为核心,组成产业经济联合体,联手推动通用元器件的研发和升级。二是推动以生产设备为核心的共享。利用大数据技术整合大型生产设备的运作状态,以即时付费的方式,实现生产设备闲置时间的共享利用,为更多的中小企业降低了采购设备的庞大成本,分享生产设备共享红利。三是推动互联工厂建设实现更广领域的共享。大家都知道海尔互联工厂,不仅企业内部实现了互联网化,而且还与上下游实现了互联共享。

  必须更加注重品牌支撑。当今世界,20%的知名品牌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美国微软、IBM、谷歌、苹果等知名品牌企业富可敌国,韩国三星集团凭借强大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其销售额一度占韩国GDP的近1/5。因此,需要我们坚持企业和政府共同发力,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并举,集群品牌与区域品牌培育并重,统筹推动品牌创建、宣传、运营和保护工作,加快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品牌,提升山东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话语权,以品牌高端化引领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必须更加注重标准建设。大力推动新兴行业的标准制定工作,加快健全标准体系; 大力推动联盟标准制定,以联盟标准来引导产业集群统一标准、提升质量; 鼓励支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以标准化助推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 鼓励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进优势、特色领域标准国际化,努力实现由标准的参与者、跟随者到主导者、引领者的转变,掌握标准话语权,赢得质量竞争主动权。

  必须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山东战略地位重要,产业体系完备,军工资源和科研创新优势明显,红色文化厚重,具备加快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良好基础和巨大潜力。要抓住用好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以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为依托,以产业深度融合为着力点,以协同创新与资源共享为支撑,“军转民”与“民参军”双向发力,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化,加快打造一批军民深度融合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