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必答题”系列评论二

垃圾分类,城市治理体系如何答好“综合题”?

2019-07-04 来源:大众网 作者:骆宁

大众网评论员 骆宁

  7月1日,《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宣布,在上海之后,垃圾分类举措未来还将向全国推广,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生活垃圾覆盖面广,涉及城乡居民数量大,牵涉立法水平、执法力度、基层治理、收运全过程治理等维度,生活垃圾分类是一场对城市治理体系的综合考验。答好这道综合题,如何使各方各司其职、权责分明,进而多管齐下,打赢攻坚战,上海贡献出一整套经验方案。

  在立法方面,《条例》从讨论到实施,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历时一年,经过近10次意见征询讨论,汇集了26000余份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注重建立全社会责任体系,垃圾产生者、政府部门、管理责任人、收运处置单位、社会组织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从而确保了《条例》较强的适用性和有效性。

  在执法方面,《条例》施行当天,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600人次,检查各类单位4216家,教育劝阻881起,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623起,严格执法之下,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卓有成效。

  在基层治理方面,上海前期招募了大量的志愿者指导和监督,分类方案落地由基层组织牵头,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共同沟通,确保人人参与,保证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落地生根、长期有效。

  在收运体系建设方面,《条例》推行前,上海就已完成1.3万个分类投放点改造,完成率75%,更新完善道路废物箱标识4万余只,垃圾分类的收运体系基本建立起来了;根据上海市制定的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要建成8000个回收网点和210个中转站,要求配足、配齐分类运输车辆;与此同时,12座新增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实现开工目标。从前端回收,到运输体系,再到处理终端,上海在生活垃圾减量、提升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中为打赢攻坚战做足了功夫。

  在广阔的中国大地上,以上海为先锋的集结号已经吹响,答好生活垃圾分类这道“综合题”,需要的也是各职能部门、各社会单元、各环节流程的综合配合,题目的分数,也是社会文明程度和环境保护水平的直接反映,需要你我共同关注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