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微评

2017-05-12 10:50:00来源:人民网作者:

  背景:最近,一些大城市的餐饮店流行起“扫码打赏”,即消费者如果对服务感觉满意,可以通过扫描服务员工作服上的二维码支付一定金额的“小费”,金额多在3至5元。有餐厅老板说此举实施后服务员勤快多了、态度好了,消费者对此看法各异。 

  广州日报发表张涨的观点:西方文化中习以为常的事情,到了不同文化背景的中国,不一定能得到认同。以扫码打赏为例,中国消费者缺乏这样的氛围,也默认了服务费用包含在餐饮消费中甚至直接以服务费收取,再收取一次“打赏”,感情上、文化上恐怕一时很难接受。同时,在相对比较含蓄的东方文化中,面对面打赏,多少有点“难为情”:打得多了,自己不舍得,打得少了,面子上又过不去。餐饮业作为服务业,提供的是一种“体验”,让顾客吃得开心是最大的竞争优势。如果因为打赏而强迫顾客接受一种陌生的消费文化,或者干脆陷入尴尬中,是不是有点过犹不及呢?在东亚地区不乏服务质量很高的例子,比如日本服务的贴心和细致闻名于世,我国香港、广州的服务也相当到位,在这些地方给服务员小费都不是主流做法,但没有人会怀疑这些地方的服务素质。餐饮业试水扫码打赏,不必照抄西方的“小费”,而应该回到中国的消费文化中来考虑。如果大多数人一时半会无法接受这种文化舶来品,甚至可能激起反感,我看这种创新还是慎重点好。 

  小蒋随想:餐厅服务员的工作态度好不好,与餐厅管理水平、员工福利待遇、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有很大关系。比如,据说国内某知名火锅店就对员工“不薄”,提供标准化的宿舍,职级晋升公开透明,工资绩效不玩虚的,还把这些上升为一种企业文化。我去过几次该火锅店,食物口味还好,服务让人舒心,进门有人导引,就餐人多需要排位会端上零食,落座后将顾客的衣服套在椅套里,奉上小塑料袋让顾客装好手机、眼镜以免汤溅,饮料续杯与火锅汤底续水很主动……都说细节决定成败,因为服务口碑较好,该火锅店虽然价位小贵,却常常顾客盈门。顾客不傻,小贵的价位里肯定包括了服务成本,但许多人愿意为此买单。反观“扫码打赏”,则给人感觉是餐厅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的责任推给了顾客,将顾客推向了被考验“慷慨与小气”的境地。更重要的是,许多餐厅的菜品价格已包括服务费,甚至标明了额外的服务费,“扫码打赏”涉嫌二次付费,餐厅老板不费吹灰之力,倒是加重了顾客负担。不同的人对“扫码打赏”有不同的态度,顾客会用脚投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