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微评

2017-05-15 09: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背景:一篇题为《萧山一妹子因彩礼没有全退,婚后不知流了多少泪》的网文获得百万+的阅读量,引发激烈讨论。文中萧山妹子因结婚时收的彩礼,娘家没按习俗全部回给小夫妻,饱受老公冷嘲热讽。

  钱江晚报发表陈进红的观点:我们之前讨论过一些地区男青年吐槽天价彩礼,而讨不到老婆。现在在杭州这样一个发达城市,因为彩礼没全退而让新娘子以泪洗面,也算是另一种极端表现。婚姻不是买卖,这句话都知道,而在天价彩礼、彩礼回礼多少面前,婚姻不知不觉中已经异化成了一场交易和双方之间的算计。但日子是拿来过的,不是拿来斤斤计较的。试问姑娘,这样的婚姻基石是什么?在物质和感情面前,这个要娶你的男人当然首先要选择的是你,再多的钱财,哪怕是金山银山,坐吃山空总有耗尽之时。“愿得一人心,钱财为粪土”,如此才能相濡以沫,白头偕老。如果彩礼变成阻碍婚姻幸福的绊脚石,为什么就不能破呢?在经济提升的同时,我们自身思维和文化是否也在提升,让彩礼回归“礼节性”“象征性”“友好性”的礼尚往来,把婚恋从货币价码中脱离出来,把男女当做独立、平等的家庭成员。

  小蒋随想:一些网文的火爆可能是营销炒作的结果,文章的真实性有待考察。但彩礼与回礼触动了许多神经,说明有关问题确实存在。说实在的,某些女方家对男方家索要高额彩礼,是一种不良的旧习俗。逻辑无非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女方家要通过彩礼来“补亏”。至于女方家的回礼,则是旧有的嫁妆的变种。如果嫁妆丰厚,女性嫁入男性家后底气就足,就不会受男方家的气。无论是彩礼与回礼,实质是两家人之间的算计和较量,受撕扯的是夹在中间的小两口。相对而言,如今城市里的、门当户对的独生子女家庭此类纠结会少一些。因为,双方家境大体相当,又都是独生子女,没有“出嫁与入赘”的不平等,彩礼与回礼在金额上易达成“匹配”,往往会成为小两口日后的生活基金。还有一些“新新人类”与倔强青年选择“裸婚”,也不会有这方面的烦扰。最怕的就是,在老辈人眼中的门不当户不对,或是双方家庭各自打自己的小算盘,新人们在经济与心智上又不独立,两个人的事成为两个家庭乃至家族的较量,想不起纷争都难。对老辈人而言,应当尽量避免干涉儿女的婚事,更不能将婚姻当成一桩买卖。对青年而言,当自行“断奶”,对自己的婚事与今后的人生负责,别既向家里伸手,又言必称要“自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