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微评

2017-05-17 11:02: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安进秋
 安进秋
  “根,扎到基层;是‘旗帜’,呼啦啦就能拉起队伍;是‘种子’,撒下去就能生根发芽”。追忆似水年华,作为公务员队伍中的一员,我不时自问:根,扎在基层了吗?

  最简单的回答是,“根到基层”。进村入户,嘘寒问暖,化解矛盾,直至听到那一句句“谢谢啊”“麻烦了”……这一切都在证明“根到基层”,自己的付出非常值得。因为匆忙的日子、紧张的节奏、充实的生活,才真切体会到了基层“麻辣烫式”的生活,酸、甜、苦、辣多种滋味的交融,让我领略到了前行的艰辛,以及人生的价值。

  回想带着激情和梦想初来乡镇的时候,工作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大多数时间是在做平凡而琐碎的日常工作。在计生站工作时,每天早起晚归做计生对象工作、宣传基本国策,还要搞好群众信访接待等,每天都在紧张和忙碌中度过,但精神很充实。有朋友也曾劝我:“还是换份工作吧。你现在的工作加班加点不说,收入又低,有时还要受委屈。”我却自豪地说:人生须立志,必须以热切的努力来追寻自己的梦想。虽然所做的事有些微不足道,但是人生的价值得到升华、理想得到锤炼,只有积极地投入实践才能让有意义的体验富足人生的滋味。

  最复杂的回答是,“扎根基层”。农村作为最基层的单位,没有优越的办公条件,也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更没有炫目的灯红酒绿,却有着沁人心脾的泥土芬芳,有着古香古色的红砖燕脊,有着暖人心田的袅袅炊烟。在走家串户中,我体会到的是一种有别于都市的人间真情——“一村一家人”,这就是基层的魅力所在,与村民们的深厚感情成了工作的激情与动力。“你把百姓当父母,百姓就把你当儿女。”我们可以更切身地体恤疾苦、送上温暖,“融得百家根扎稳,千年始见用功深”,这也是用行动收获的充实感和获得感。

  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干出一番事业,不放下架子、不甩开膀子是不行的。在修柏油路过程中,有一户村民要求道路必须离自家的房地基远点,态度坚决,工作开展不顺利。我主动请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可他不但不领情,态度反而更强硬,干脆闭门不理。“全村人都求发展盼致富,如果因为你耽误了项目落地,就是全村的罪人,到时候亲戚邻居都看不起你!你不开门,我们就不走!”说完,我便蹲在他家门外。深秋的夜晚清冷,冻得双腿发麻,直到凌晨一点钟,他终于打开门,对我说:“你这个孩子够厉害,快点回家吧,明天我就去大队部说清这事!”经过半个月没日没夜地工作,柏油路竣工了,赢得了乡亲们赞许。

  农村要富,生活幸福,这是老百姓的心愿,也是我的心愿。为了让乡村建设更美丽,我愿意献上绵薄之力,更愿意一直坚持下去,植根于乡村,用行动来见证、让实践来考验。

  (作者为河北省河间市卧佛堂镇人民政府干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