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微评

2017-06-21 09:24: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余明辉
  现如今,很多人家里都装有智能摄像头。下载一个相关联的应用程序,可以随时用手机看看家里的情况。比如老人独自在家是否安全,保姆带娃是否尽责,有没有进小偷之类。我们要给智能摄像头的主人们提个醒:除了你,可能此刻还有成百上千双陌生的眼睛也在看着你家。(6月18日央视)
  本来是赶时髦、求安全、图方便的智能摄像头,实际上极可能已成了泄露隐私、制造麻烦、隐患多多的信息“直播机”。这恐怕是包括家庭等使用者在内的很多人都没有意料到的。这不得不让人深思和反省。
  需要指出的是,这样具有高度远程控制、极易被别有用心者控制、容易泄露秘密的智能摄像头,远远不只是家庭在用,包括商场、企业,甚至行政事业单位等国家敏感部门,也很有可能在使用。换句话说,国内超八成的智能摄像头成“摄像机”,可能曝光、侵害的不仅是家庭等个人的隐私,还极有可能是一些商业企业的商业秘密,乃至国家的秘密和安全等,危害性显而易见。
  超八成智能摄像头成“直播机”,呼唤的就是监管部门立即行动,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制定法律、完善规则、严格监督问责等,强化智能摄像头安全漏洞等的修补和监管。毕竟,堵上摄像头的安全漏洞,任何人任何部门都轻视不得、大意不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