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微评

2017-06-27 09:54: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在足球和篮球运动中,有一种战术叫“无球跑动”。不持球的球员持续跑位,看似无用,却往往能达到“创造进攻空间”的目的。在我看来,大学生养花种菜,也是一种“无球跑动”。它在提升动手实践能力、满足兴趣爱好的同时,也将爱与责任注入学生的精神世界,这本身就意味着成长。

  喜欢“鼓捣”科学小发明的爱迪生,“有强烈的多样的趣味”的达尔文,视热爱为“最好的老师”的爱因斯坦……回望人类历史的璀璨星空,正是诸多“不务正业”,才让这个世界如此多姿多彩。其实,你读过的每一本书、走过的每一步路,都不会辜负你。那些看似无用的“跑动”,实则在引导人们不断挑战自我、实现目标。

  当然,激发更大的潜能,绝不意味着“野蛮成长”。就像“无球跑动”需要教练、队长的指挥,兴趣爱好也需要一定的引导。尤其是青少年,自我节制能力稍弱,容易剑走偏锋。虽说行行出状元,但沉迷于玩电脑、打游戏,甚至被游戏里弱肉强食、尔虞我诈的价值观所影响,则就无异于买椟还珠了。有时候,听一听“过来人”的建议,“无球跑动”战术能执行得更好。

  ——@严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