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微评

2017-07-06 09:56: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背景:茅台酒厂5年来首次对外招工引发关注——几十万人争夺2000个报名名额,最终只有337个入职名额,竞争激烈堪比“公考”。据说,在茅台酒厂当一名制酒制曲工人“一年拿到10万元不成问题”。

  湖南红网发表丁家发的观点:对求职的大学生来说,一方面看中茅台这块“金字招牌”,另一方面看中茅台的福利待遇好。然而,茅台的这份工作并不是“躺着就把钱挣了”。制酒制曲的工作强度很大,要在封闭、高温、不能通风的环境下干活,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肯定坚持不下来。也许有一小部分大学生在工作一段时间以后,觉得现实和理想差距较大,最终受不了这份苦而选择离开。对此,我们也要理性看待和充分理解,因为一个人有选择职业的权利。普通劳动者对高薪工作的期盼和追求不是坏事,但这需要通过自身的努力,不仅要提高工作技能、技术等职业能力和各方面素质,还要具备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同时,也希望一些企事业单位对此现象进行反思,如何能进一步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水平,真正体现每一个劳动者应有的价值。

  好名头、好待遇的好单位引来众多求职者并不出人意料。许多求职者也知道一家好单位不过是漫漫求职路上的一站而已,悬殊的求职者与入职者比例,使得进入某一家好单位只是小概率事件。还有必要指出,人生有太多种可能性与未知性,进入一家看上去不错的单位不代表就成为了“人生赢家”,暂时求职碰壁以后未必不会遇上别的机会,这个道理适用于所有正奔走于求职路上的人自勉。对那些暂时没找到所谓的好单位的人而言,也要有种务实态度,先就业后择业好过高不成低不就,能找到感兴趣的、收入高的工作固然好,但执着于“没兴趣不工作”、“给钱少懒得干”也可能空耗掉宝贵时光。求职者还当省察自己,盲目自信与自大或者过于腼腆与自卑,都不利于求职与就业。在走向社会的过程中,难免遇到困难、产生困惑,但只有不断向前走,才会发现未见过的风景、未料到的可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