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微评

2017-07-13 09:1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吴君毅

  不久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17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名列第二十二位,比2013年上升13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从走出国门的共享单车,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标准动车组,中国在创新路上的进步,正为越来越多国家所关注。

  同场竞技,奋楫者先。如果说以前更多的是跟跑,那么如今在不少创新领域,中国已进入领跑的编队。不管是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还是加快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坚持在政策举措上促进创新,在体制机制上体现足够的包容性,创新才能始终保持接地气、有底气的良好状态。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领跑也意味着会面临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社会资本无序涌入个别行业,如何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海量公共和个人信息存储在云端,怎样保障信息安全?当创新发展走到关键路口,社会显然需要更多及时、有针对性的适应性治理,这是让创新走得更好、更远的关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