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为主”才能打好健康山东建设主动仗

2017-05-12 11: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言黄

  “要着眼“不得病、少得病”,积极抓好预防。大健康理念,核心就是坚持预防为主,划定健康“红线”,守住“健康底线”,从源头上消除影响健康的各种隐患。”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昨天召开的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作出此番讲话,可谓直达问题“病灶”,抓住了解决卫生与健康这一首要民生问题的牛鼻子。

  对于疾病预防的重要性,古今中外都有相关论述。中医学历来重视疾病的预防,提出了“治未病”的概念。《黄帝内经》在《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提出:“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就生动地指出了“治未病”的重要意义。现在人们常讲的“一分预防胜过十分治疗。”也是说的这个道理。同时,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在预防建设上多投入1元钱,就能在治病上少支出8.5元,节约100元抢救费用。

  以上道理提醒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做“明白人”算明白账,切实认识到做好疾病预防工作,是卫生与健康工作的基础性保障,也是必须坚守的第一道防线。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做好了疾病预防工作,卫生与健康工作就会防微杜渐、事半功倍;相反,疾病预防工作做不好,就会使群众小病拖成大病,既多花钱又多受罪,政府形象也会大打折扣。

  任何工作重视不重视,关键看落实。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它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和工作理念,更应该优先考虑、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真正落细落小落实。

  “教育是最好的疫苗。”在公众疾病预防观念淡薄、知识还较匮乏的当下,加强群众卫生与健康知识普及工作尤显迫切。要深入开展健康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等活动,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全民健身行动,引导群众养成自主自律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健康素养。

  做好疾病预防工作,配套服务要完善、要跟进。要推进基层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便群众就地、就近进行健康查体、日常保健,尽量使群众不得病、少得病,即便得病也不用跑远路就能早发现早诊治。

  要促进卫生保健行业良性发展,让群众放心就医。从现实情况来看,当前卫生医疗保健行业还存在着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乱象,各种“伪健康专家” “伪保健协会”等江湖骗子,名义上免费传授保健知识,实则通过欺诈、诱导等手段获取暴利。对此,一方面要千方百计为群众求医问药和养生保健提供便利,让骗子失业。另一方面,要严厉打击医疗保健行业违法犯罪活动,让骗子无法立足。

  一言以蔽之,做好疾病预防工作是卫生与健康工作的“先手棋”,也是高度关乎卫生与健康工作全局的一招妙棋,必须未雨绸缪,主动下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