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可不该从娃娃抓起

2017-06-28 11: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原本评出的一二三等奖共计420余篇,结果只颁出了380个奖,原因就在于有超过一成的文章被查出抄袭。前天在“中文自修杯”第三届美丽汉字征文活动颁奖现场披露的这个消息,令前来领奖的学生、家长和教师们十分震惊,也在会场内外引起了热议。6月26日《新民晚报》

  一场由小学生参加的征文比赛,获奖的420篇文章中竟然有一成为抄袭之作,那么全部参赛的30000余篇文章中又有多少是抄袭而来呢?估计这个数字会让人跌破眼镜。因为不是以我手写我心,也就难怪会有“1岁时参加汶川地震悼念活动泪流满面的搞笑之作了。

  小学生抄袭,大人难辞其咎。当大部分小学生还不知道抄袭为何物的时候,却已经将抄袭进行的“得心应手”,这和一些大人“抄袭从娃娃抓起的教育”绝对不无关系。本来是一场检验写作水平的征文比赛,可是在家长的眼中如果能够获奖,那就是小升初和上名校的敲门砖,于是乎家长不惜捉笔代刀,甚至默许和教授孩子抄袭。如此“好心”写出来的文章,或许文采飞扬却定然了无童趣,况且一旦抄袭的“种子”萌芽,对孩子是百害而无一利。

  孩子抄袭有家长的默许纵容,或许还有老师的推波助澜。家长是为了让孩子的履历增添光彩的一笔,而老师则是为了让自己也能从中受益。老师指导的学生在征文大赛中获了奖,那可是值得说道说道的成绩,不仅对于评职称选名师有帮助,如果有心要办一个补习班的话,一张张获奖证书就是最好的招牌,根本不用为生源担忧,更不愁财源滚滚来。可是获奖终究并非易事,一些老师难免就会鼓励学生,“水平不够抄袭来凑。有人可能会说笔者这是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是我们真的不能否认个别老师还真的就在这样做。

  除了师长的影响甚至鼓励,抄袭还与社会环境相关。近年来,大学教授学术论文抄袭、百名中国学者论文被国际杂志集体下架、职称评定时论文造假等新闻屡屡见诸报端,这些都充分说明了抄袭风气之盛。作为大人甚至是大家的人,都频频上演“抄袭门”,这对社会风气的影响可想而知,在这样的氛围中耳濡目染,一些高年级的小学生不免有样学样,明目张胆地抄袭却还不以为耻。

  抄袭绝对不是小事,这不只是一篇文章的事,更是道德和诚信的事。抄袭可不能从娃娃抓起,孩子们的辨别能力有限,家长、老师和社会的引导千万别跑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