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高原燃灯者”

2017-06-28 11: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图八木

  626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四川省委在成都联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追授苏知斌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苏知斌同志生前系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他扎根川西高原33年,克服高原缺氧、气候多变、环境恶劣等困难,广泛传播法治理念,倾心服务人民群众,全力维护公平正义,为川西高原法治建设、民族团结和人民富裕,燃尽自己的生命,作出了卓越贡献,被群众誉为高原燃灯者20169月,他在办案过程中突发疾病,因公殉职。(627日《检察日报》)

  他是一名基层检察官,30多年如一日地扎根在川西高原,为传播法制理念,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长期在艰苦的条件下工作,用自己的生命践行着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最终消耗完了自己的生命,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就是优秀共产党员中的先进代表,他就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时代楷模。

  他是一名“援二代”。在这个到处都有炫耀财富和权力的拼爹富二代、官二代时代,还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也在“拼爹”,但他们从父辈手中接过的不是财富和权力,而是奉献。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着父辈曾经许下的诺言,接过他们扎根高原继续奉献的接力棒,为高原的法制建设燃烧着自己的生命。

  他是一名法律的维护者。他在检察系统工作30多年,一直用近乎偏执的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不管是哪一项工作,他都精益求精,力求不出一点问题,让法律在雪域高原发挥出最大的公平和正义的力量。他被人被为“三刀砍不进”检察长。坚守着自己的底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捍卫法律的尊严。

  他还是一名群众眼中的“燃灯者”。以自己的生命来推进雪域高原的法治光芒,让雪域高原的每一名群众都感受 到他运用法律服务群众的带来的正义力量。他是一名法治守护者,但他没有把法律工作以外的为人民服务当作是副业,在工作之余,他还与贫困老人接对子,去帮助老人挖水渠、办理低保和新农合。他还为帮扶的贫困村筹集修路资金,使贫困村修起了“航天大道”,不管是什么事,只要是能够服务群众的,他都以极大的热情去完成。他心中始终装着群众,无愧于人民群众赋于他“高原燃灯者”的光荣称号。

  他虽然走了,但他的奉献精神、他的工作态度、他的为民之心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下去。学习他的事迹,以他为榜样,认真践行合格党员的标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这才是每一个党员当前最应该做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