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风中见作风,告别“尊敬的”

2017-07-04 17: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作者:杨杰

  笔者有一次去某镇进行干部考察,见面会上,该镇主要负责同志发言时,竟“毕恭毕敬”地称考察组组长、考察组的各位同志为“尊敬的某某某组长、尊敬的考察组各位领导”,闻听此言,考察组的同志面面相觑、很是尴尬、很是别扭——大家原本就是党内同志,只是分工不同而已,并无高低贵贱之分,此次干部考察也只是组织上安排的一次再正常不过的活动,这番“尊敬的”,这番“盛情”、这番“谦卑”、如此“称谓”,实在让人难以承受、“愧”不敢当。

  细节中见会风。党内互称同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更是再次明确指出——党内一律称同志,这既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需要,也是尊重每个党员主体地位和权利的要求。一句“尊敬的某某某”称谓,非但没有了党内同志间的平等,相反,却倏地拉远了彼此间的距离,人为造成了同志间的“阻隔”。党内称呼问题,反映的是党员的权利义务、党员之间关系以及一个政党的精神面貌等情况。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总书记尚且以身作则,我们地方上的这“长”那“长”们,还有什么对别人不称自己“尊敬的”、不加“职务”称呼自己而感到不适应、难为情的?而这类形式上走嘴、内容上不走心式的面上“尊敬”、话上“尊敬”、嘴上“尊敬”,又该不该要呢?与称“同志”相比,是亲切了还是疏远了呢?

  会风中见作风。会议的召开必须以求真务实为前提。开会的目的,在于以问题为导向,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共识,在于总结经验、推广经验、纠正错误,在于部署任务、联系实际、贯彻落实。会议的主旨达到、目的达到、要求达到,即可结束。会议在精不在长,在于管用不在多。“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是“中央八项规定”之一,更是地方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

  说到底,我们的会风确实需要改进——实在、管用,我们的作风必须加以改进——更加务实、更加扎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