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两面人”两面不是人

2017-07-14 11: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文郁
 周文郁

  一些人在领导岗位上是说一套做一套、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的“两面人”。在当前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一些“两面人”更会演戏,隐藏得更深。(中国纪检监察报,712日)

  《笑林广记》中有个故事,官员上任,标榜清廉,在衙门贴出一对联,曰:爱民若子;执法如山;谁知天长日久,逐渐暴露出贪婪的面目。于是有人将此联续为:爱民若子,金子银子皆吾子也;执法如山,钱山靠山其如山乎?

  毫无疑问,这位官员是说一套做一套的典型,这种官员现在不少。他们有的表面信仰马列,背后迷信“大师”,其实心里只有金钱和私欲;有的表面勤勤恳恳,背后吃喝享乐,白山市政协原副主席褚来福,因下属吃16元面条痛骂“你是猪!就知道吃!”背地里却受贿850万余元,甚至在母亲灵堂上设筐收钱;有的表面谋划发展,背后官商勾结,有的也确实能干事,也干成了不少事,可能干能腐,边干边贪;有的表面一心为公,背后“一家两制”,卖官鬻爵夫妻店、权钱交易父子兵、官商勾结兄弟连、吃里扒外亲友团;有的表面是国家干部,背后脚踏两条船,当着共产党的官,却随时准备“跳船” ,把国(境)外当后路;有的表面中规中矩,背后我行我素,只有他管别人,别人管不了他,神出鬼没、天马行空,只有交党费的时候才想起党员的身份;有的表面任人唯贤,背后任人为钱,把选人用人当作个人的“摇钱树”,助长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歪风邪气;有的表面五湖四海,背后拉帮结派。把正常的同事关系演变成江湖上的“兄弟”关系,把上下级关系搞成“大哥”与“马仔”的人身依附关系,甚至到了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程度。

  “两面人”说到底就是政治投机者、行动两面派、道德伪君子,他们口称信仰、心被物役,投机钻营、欺上瞒下,或者嘴上拥护中央政策,暗地里尸位素餐、敷衍了事,有的甚至公开对抗,导致政令不通、执行不力,不仅危害一方百姓,还严重扰乱了官场秩序,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对于这些害群之马,就不能被表面所迷惑,而应该坚决剔除;只有让“两面人”两面都不是人,才能让所有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