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普惠 来自创城决胜

2017-07-15 10: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崔清泉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崔清泉

  近日,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查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会议强调指出:“必须坚持为民靠民不扰民,提高群众满意度。要通过创城,让市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进家入户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各种载体宣传引导,让创城工作家喻户晓,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率和群众满意度。”当前,全市创城已经进入到了“最后一公里”的攻坚冲刺阶段,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拆违拆临,还路于民、还绿于民;环境整治,老旧小区华丽转身、华美蝶变;文明交通,城市拥堵正在逐步缓解……,这些“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变化,正让我们这个千年泉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更给广大市民释放出了实实在在的宜居红利,感召和凝聚了更多市民参与到了创城中。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创城越到最后,越要依靠市民,尊重市民的主体地位,引导广大市民更加充分的参与进来,献计献策、出力出汗,共建共享创城成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对创城工作而言,是精神上的激励,更是行动上的指南。从建设美丽乡村,改路、改水、改厕和旧村改造,提升村民幸福感,到构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切实提供“平安这个必需品”,从扎实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等公益活动,让困难群众绽放生活笑容,到建立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协调机制,使一线员工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加体面的生活……,创城的种种指标和标准,涵盖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紧紧围绕着一个中心词“民生福祉”,紧紧指向了一个目标“群众满意”。因此,创城越是到了冲刺发力期,越不可盲目乐观、松懈麻痹,越要对标施策、对事实干、对效巩固,让创城在实现民生利益上见实措实效。越是如此,广大市民就越支持和拥护创城,纵使遇到困难,市民也会和政府一块应对一起扛,汇聚起磅礴创城力量。

  当前,人们对创城的期待,水涨船高;对利益的诉求,多元多样。比如,市容要整洁,商贩要生计,市民要便利,城市管理共识难求,更加需要综合施策,兼顾各方;再比如,拆违拆临,部分商户失掉了经营场所,必然影响到这个群体的生活与发展,更加需要政策帮扶,机会给予……,这是创城的方程式,也是创城的必答题。济南市建设小餐饮便民服务区、出台帮扶拆违拆临再就业人员相关政策、举办“双拆”专项就业招聘会……,随着一系列具有针对性、普惠性、操作性的民生措施相继推出,市民的“获得感”,民生的“升级版”,给“创城赶考”打出了高分。在个体成长的路上,奋斗是奋斗者永远的座右铭,受创城“影响”的市民个体,更应牢牢紧握政策红利,实实把握就业机遇,通过个人奋斗实现更有价值、更加美好的生活。

  创城决战,激荡着党心与民意的同频共振;创城决胜,实现着民生普惠与现代泉城的梦想花开;创城决战决胜——这是我们输不起的战役,更是我们必须赢得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