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共享”玩坏了

2017-07-19 14: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慎毅
丁慎毅
    最近几天,一种形似太空舱的新生事物成为网络热点,这种“太空舱”供上班族短时休息,被冠以“共享睡眠舱”之名。“共享睡眠舱”的收费标准目前为全国统一价,高峰时段收费每半小时10元,非高峰时段每半小时6元,每天最高58元封顶。然而,这一新鲜事物也招来不少质疑,从价格到安全,不一而足。(718日法制日报)

  如果说,当初滴滴专车还是市民拿出自己的私家车与社会共享,使得资源利用最大化,而还算共享的话,那么从共享单车开始,到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等,已经不再是利用社会现有资源,而是重新制造资源,实际上已经成了一种租赁经济。至于一些形式的创新,不过是新瓶装旧酒而已。

  而现在所谓的“共享睡眠舱”,其实就是升级版的“胶囊旅馆”,乃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硬件设施改造,更为美观实用,增加WIFI、扫码支付、充电等功能,满足信息时代的消费需求,挂上“共享”招牌,迎合共享经济的潮流,从而获得舆论和公众的关注。而实质上就是个短暂休息的短期旅馆,也就是说必须获得宾旅馆特种行业经营许可,并且在写字楼中开设的“共享床铺”也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和建筑设计规划用途。所以不乏有人质疑,其价格、卫生、涉黄涉毒以及个人隐私泄露等问题。716日,媒体报道称,位于北京市中关村创客公社的一处“共享睡眠舱”被警方查封。

  现在有声音认为,作为新生事物,政府监管部门需要宽容。但是这实质上只是打着新生事物的旗号而已。如果总是以新生事物的理由要求宽容,那么之后跟风冒出来的更多所谓“新生事物”只会带来更多的麻烦。

  日前,安徽合肥一家书店号称以全球首家共享书店的身份正式亮相,在这里,读者只需缴纳99元押金就可免费把书带回家,10天内归还可享免费借阅,押金随时退还。其实也是私人借阅的变种。如果都这样搞起来,可能接下来就会有所谓的共享厕所、共享网吧、共享餐厅等等,可能就成了一个共享笑话。

  如果“共享”只给自己带来实惠,给别人带来麻烦,这样的“共享”就要共同想一想了。716号,有网友在杭州浙医二院拍下这么一幕,排队人群中一位穿高跟鞋的妈妈站累了,就换上了儿子的平底凉鞋。这也叫“共享”,可是妈妈想过儿子的感受吗?或者就是顺便绑架儿子而不让儿子乱跑?

  由此看来,监管部门必须尽快对“共享经济”做出明确界定,该包容扶持的扶持,该严格管理的管理。别让某些企业把“共享”玩坏了。另一方面,这些“共享”之所以有人愿意搞,说明还有市场需求,这也倒逼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加快升级扩容。不能一方面抱怨“共享经济”带来了管理的麻烦,一方面又希望“共享经济”为公共服务买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