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闯灯雷语不断背后,折射出啥?

2017-07-31 14: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7月28日,江苏徐州一大妈因闯红灯和横穿马路被交警拦下,多次爆出雷语:我有心脏病,再说(会)犯病;不差钱,明天继续闯;我教育孩子和孙子去偷,去闯红灯,看见警察就骂……某门户网站在30日中午发布这条视频后,很快就创下了5万多次的点击播放量。(7月30日中国青年网)
  可以说,江苏徐州这起大妈闯红灯事件并非新鲜事,类似事件也屡见报端。不难看出,之所以引发网友广泛热议,是这位大妈闯灯后雷语不断。可以说,热议声音众说纷纭。笔者认为,舆论发声还需客观理性,无需过度解读,反倒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耐人寻味引发思考。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虽然我们都知道闯红灯是违反交通法规的,但几乎没有多少人把这种事也当成“犯法”。没有警察的时候随意闯,有警察在场见缝就闯,就是被警察抓住现行,这种行为也犯不了大法。对于这样的行为,我们传统上习惯于“批评教育”,也就是训斥几句。在一些地方,还有“五毛”、“一块”的罚款,后来罚款大多数都“人性化”了。闯红灯也就成了“不闯白不闯”,再后来就是“白闯谁不闯”。在笔者看来,很多人习以为常的闯红灯,无非是“中国式过马路”的法不责众思想在作祟。生活中,许多人往往以“弱势群体“自居,在路上行走、骑车时,抱着“反正机动车不敢撞我”的思想。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对于闯红灯这样的一些行为,如果一开始就能像管理机动车一样对待,行人还敢“振振有词”吗?任何好习惯、好作风的养成,都离不开最严厉的制度约束。而我们恰恰在这方面又创出来一个“中国式”。不管是执行制度还是改变作风,经常是一阵风,风头一过,尽管各地都在加强管理,但长此以往“中国式”过马路弊病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在笔者看来,行人闯红灯之所以屡禁不绝,是因为对行人闯红灯行为还没有形成有效的约束力。一些地方虽然规定行人闯灯应接受罚款,但若要真正做到逢违必罚、有错必纠,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往往因为警力不足,致使行人闯红灯依旧我行我素。事实上,人、车闯灯抢行,是一个“零和博弈”,每一个破坏规则的人,同时也在失去规则的庇护,失去相应的权益保障。
  解决“中国式”过马路弊病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除了要不断强化民众的交通规则意识,依法惩治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保持常态化的惩戒压力,也可将交通违章行为纳入个人诚信记录,与贷款利率、人身保险费用、旅游出行等挂钩,形成警示和震慑作用。此外,职能部门更要加大交通法规的普及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而形成遵守交通规则的自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