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四风”不能止步,当常态化

2017-12-13 15: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是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的。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12月11日新华社)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如:一些领导干部说的比唱的好听,务虚不务实,虚多实少,甚至弄虚作假;一些单位外出调研搞“走秀”,形式大于内容,只图“看”不求“探”;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小鬼难缠,“管卡压”变成了“推绕拖”;一些地方在项目建设方面,“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脱离实际,浮夸政绩;一些地方会议多如牛毛,层层重复,“走马观花”导致干部应付多于落实等。10种表现分别从不同层面,集中凸显了作风沉疴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也警示全党,纠正“四风”切不可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下去、抓到底。
  俗话说:“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可以说,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到群众工作是成或是败,是检验干部理想信念“成色”和责任担当的重要标准和依据。“风成于上,俗行于下。”好的作风既要抓,更靠带。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问题上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当好纠“四风”的组织者、实践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发挥表率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督促一级办、一级推动一级干,才能不断催化转作风头雁集聚效应的形成。
  古人云: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身示范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唯有真正带头,才能带动普通党员补精神之“钙”、铸思想之“魂”、强信仰之“基”;唯有首先把自己真正摆进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进行大反省、大检查、大整治,才能带动普通党员开展真批评,查找真问题,进行真整改。“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作风之弊,往往都是病症在下面,病根在上面,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因此,要扫除作风之弊,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头雁效应”必须形成。也就是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治“四风”当常态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