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规矩从来不是小事

2018-02-07 10: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进贤

  2018年山东“两会”期间,临沂代表团部分代表外出用餐饮酒,因顶风违反省两会会风会纪,七名代表按程序被罢免省人大代表资格。

  吃了不该吃的饭,个人受处分、丢了职务和资格,着实让很多人惋惜感叹之余,觉得“小题大做”,有些“腹诽”、不理解,认为不就是吃了饭嘛!”“下手”太重了

  事实上,十八大以来,肇端于一杯“洗尘酒”、一次“接风宴”、一顿“感情”饭,受处分的案例不在少数。因德廉测试不过关的“小事”被约谈乃至暂缓提拔任用,饮酒醉驾的“小节”被拘役以致“双开”,参会迟到、替会等“小毛病”,被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并责令检查,甚至免职处分,也不鲜见。

  遵规守纪走得远,违规逾矩栽跟头。实践表明,随着反腐压倒性态势形成,警惕“破窗效应”认清“温水煮蛙”危害,汲取“千里之堤以蝼螘之穴漏,百寻之屋以突隙之烟焚”沉痛教训,切实增强对“小题大做”问题“抓早抓小”重要性认识,已成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构筑不想腐堤坝的科学共识。

  应该看到,随着八项规定精神出台,从“贺卡禁令”“月饼禁令”到“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中的腐败”,从办公用房超标、滥发福利到公款消费、私设“小金库”,从打消“刑不上大夫”“法不责众”的怀疑和观望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的观念深入人心,无不是小事着眼,小处着手,小中见大,“小题大做”,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的执纪实践过程。

  纪律规矩从来不是小事。“一念过差,足丧生平之善;终生检饬,难盖一事之愆。”看似“小事小节”,其实关乎根本。很多典型案例表明,违规违纪无不从小处疏忽、小节失守开始,正所谓“小节不守,大节难保”。

  剖析“小题大做”问题误识源端,类似对吃顿饭就酿成大错的“阴沟翻船”之举的同情与怜悯只是“表”,对“大意失荆州”行为过错承担的风险代价太大,触动了心存侥幸、旧态复萌、顶风违纪者的痛点才是“里”。换句话,诸如“处理重了”“长官意志”“借题发挥”等不当言论,脱不开“由此及彼、物伤其类”的认知套路。说到底,越过红线以身试纪的动因,别人可能不明利害、对错真相,唯有自己内心清楚,最终哪根稻草压垮了千钧之重的底线。

  去过“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的,都会对展柜摆放的两口锅印象深刻。旧锅是将军当年住在村民杨洪波家,警卫员不小心把炕墙灯窝处砖头碰下来砸坏的,新锅是将军知悉内情后,自掏腰包给房东赔买的。

  在疏于“小事小节”者眼里,行军作战打胜仗是天大事,一口农家饭锅是芝麻小事。然而,在抗日烽火岁月里,正是把“赔锅”当成守纪律讲规矩的大事,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及其领导部队的钢规铁纪,骁勇善战的胶东子弟兵,才有被毛泽东同志赞誉的“打红了胶东半边天”。

  “一旧一新”折射红色历史亮点,“一大一小”蕴含很多辩证道理。“若法似烈火,则畏者众,犯者寡;法似柔水,则惧者少,溺者多。”在纪律规矩的火炉面前,永远遵循“谁摸谁挨烫”的不二法则底线如火,管党治党趋向严紧硬,党员干部就会懂敬畏、存戒惧、知行止;反之,形若柔水,失之于宽松软,抱着“鸵鸟心态”,甘做“稻草人”,不能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纪律规矩就会成为摆设,从严治党势必成为一句空话

  齐鲁劲风正当时,海晏河清终可期。作为党员干部,在真切感受山东省委“咬定青山不放松”、全面从严治党坚强定力与深厚氛围同时,还应自觉锤炼党性,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善于从“小事小非”中看到“大害大祸”,任何时候不以“司空见惯”“无关大碍”放纵自我

  只有经常梳理“羽毛”不断反省自新才能防止小错不察不改、酿成大错大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