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补“半扇门”,需服务者敞开心扉

2018-02-27 15: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在“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的当下,与“马上就办”“只跑一次”等政府办事方式相比,一些公共服务行业却“风光依旧”:“开半扇门、关半扇门”,开一半窗口,关一半窗口,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止步于“一米线”前。来源:新华网2月26日)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一些公共服务行业明明有足够的服务能力,可是,机场、车站安检口,旅客仍然大排长队;医院挂号口、取药口,患者、家属依然摩肩接踵;银行网点窗口、水电气交费口,市民还是只能列队翘首……在“放管服”改革的大环境下,这些公共服务机构的建设水准明明跟得上,却仍然只开“半扇门”,任由群众排长队,不禁让人质疑,为民服务去哪了?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政府效能”的改革措施,就恰恰是顺应了民众需求的一项重大改革,这其中不乏有“千呼万唤”期待和民意,而这些措施的落地以及实施效果,都反映着政府以及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无疑,一些“风光依旧”的公共服务行业,却“开半扇门、关半扇门”,对大排长队的人民群众熟视无睹,就有些“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意味了。在笔者看来,这不仅仅是“琵琶女式”的忸怩作态,而是这些公共部门、窗口行业的作风建设有待提高。
  直言不讳的说,在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下,绝大多数公共部门、服务窗口的建设标准都是能够达到服务要求的,但是有不少的部门却打着“节约资源、节省开支”的旗号“开半扇门、开一半窗口”,结果不仅没有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快捷的服务,反而让群众在紧闭的大门外排起了长队,这难道不是在给群众心里添堵,给改革添加“绊脚石”吗?
  也就是说,公共服务的核心在服务,这里提供的是公共的、便捷的、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服务,通过公共服务部门和窗口行业的能力提升,从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换句话说,整治“半扇门”,需服务者敞开心扉,为民服务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而应该是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和提升服务能力,确保让每一位群众都能享受到最快捷的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