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需众志成城

2018-03-22 11:12: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
 李海丰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不仅是我们党的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因为人民群众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我们党来自人民,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根本。随着脱贫攻坚战快速推进,我们不难看到广大贫困群众享受了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实惠,在脱贫奔小康之路上,他们越干越有甜头,也更有劲头。
  一方面,做扶贫工作必须相信群众。扶贫工作直接面向千家万户,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在制定政策、落实措施、检查指导基层实施扶贫项目过程中,是否坚持走群众路线,想群众之所想、及群众之所及,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不仅关系扶贫攻坚的成效,更体现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贫困群众是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扶贫项目的最终受益者,最关心项目的成败,具有天然的强烈的责任感。任何一项扶贫措施、任何一个扶贫项目,必须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决策权,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
  另一方面,做扶贫工作必须依靠群众。群众不仅是扶贫开发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决策者、执行者,没有群众的主动参与、积极参与、辛勤劳动,扶贫成效就会大打折扣。只有群众把扶贫项目当成是自己的项目,才能在建设中关心关注,使用中悉心爱护,否则就会认为这是上面的项目,使用管理就会不操心、不爱惜,有了损失浪费群众也不会心疼。
  除此之外,做扶贫工作必须始终服务于群众。不能片面认为走群众路线就是群众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群众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从此撒手不管、听之任之,这是对群众、对工作极大的不负责任。面对群众的意见建议,需要在政策宣传、规划引导、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等方面,给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及时到位的服务。
  人民的干部来自人民,终究要回归到群众中去,只有始终坚持站在人民群众中间,才能体会人民群众的疾苦和艰辛,方知贫困现状和治贫方略,也只有这样,人民群众才会理解你、支持你,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才能更好的开展更好的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