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广大群众享受“广大铁路”的红利

2018-04-04 09: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曹大凡
  曹大凡
  4月2号上午8点18分,由中铁二局承担铺架任务的中缅国际通道广大铁路全线铺通,为昆明至大理按计划于今年内开行动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动车开通运营后,昆明至大理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5小时左右缩短到2.5小时。(摘自4月3日澎湃新闻)

“火车没有汽车快”是云南十八怪之一,正是因为云南境内喀斯特地貌的原因,地质复杂,即便修公路也多为盘山公路。文中介绍,广大铁路建设区域位于大理和祥云交界处,共穿越九条大型山体断裂破碎带,以“地质条件复杂、围岩变化频繁、地下水系发育、涌水突泥多发”著称,全长10.22公里的祥和隧道建设难度极大,成为了全线铺架的“拦路虎”,广大铁路开通解决铁路乃至道路建设上一些列的难题,是对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很好的诠释。

  除了建设难度外,笔者认为广大铁路还为当地广大群众带来三大好处。

  广大铁路刺激当地旅游业,促进改善民生。对内来说广大铁路无疑促进了滇西地区的发展,刺激当地旅游业。众所周知,云南黄金旅游线较多,国家5A级景区林立。2007年笔者从到过云南旅游,从昆明至大理走高速需要5到7个小时,在大巴车上笔者还清晰地记得导游说:“云南十八怪,铁路没有汽车快。”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国内去往云南的旅行团基本都是通过公路,那时候去云南旅游的人,饱受路途颠簸之苦,许多人都要带上晕车药,因为路途远,旅途疲劳,更多的游客都在睡觉,无暇顾及沿边风景。广大铁路铺通即将运营,将很好的改善游客出行体验,提高旅游质量。那种,旅行时间都在路上,旅游景点都在拍照,旅行结束啥没记住的时代,伴随铁路的发展将成为过去式。

  广大铁路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向深入。广大铁路是中缅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带来深远影响。首先中缅国际通道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中国与南亚地区的战略合作,增强中国在南亚地区的市场竞争力。缅甸位于南亚中心,周边国家众多,以缅甸作为铁路延伸的第一站,具有长远意义,短期看可增强中缅双边贸易,长远看以缅甸作为桥头堡,可继续将铁路延伸,进一步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目标,通过铁路建设增强中国与南亚的多边贸易合作,而云南地区将率先获得双边或多边贸易带来的红利。

  广大铁路促进滇西精准扶贫和民族团结。滇西地区,少数民族众多,国家许多贫困县也集中于此,当地交通落后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要想富,先修路。”而广大铁路正处于中心枢纽位置,是云南境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文中指出大理作为滇西地区的交通枢纽核心,广大铁路贯通,将辐射丽江、临沧、迪庆、保山、怒江等滇西彝族、白族、傈僳族、藏族、佤族、布朗族聚集区,这不仅有利于改善民族地区的交通环境,更有助于精准扶贫和民族团结。未来从昆明,乃至全国各地至滇西地区更加方便快捷,将大大促进民族地区的客流、物流和人文交流交融。

  我们相信广大铁路运营后,将更能刺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改善游客出行体验和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高旅游黄金线的知名度,增强中国与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让更多人感受中国铁路发展带来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