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停“内涵段子”的内涵:价值观底线的捍卫

2018-04-12 16: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崔清泉

崔清泉

  4月10日,针对督察“今日头条”网站整改工作中,发现的导向不正、格调低俗、引发网民强烈反感等突出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4月11日,“今日头条”刊发致歉信,公开道歉,信中称,“产品走错了路”,并表示,要正确的价值观融入技术和产品”。

  两则消息一经播发,各大网站、新闻客户端纷纷推送,广大网民广泛热议,不少网民通过微信微博主动转发,点赞支持。近年来,蓬勃生长的网络新技术,让新媒体带给了我们前所未有的阅读体验,带给了我们彰显个性的展现舞台,带给了我们观点表达的高效平台,传播技术改变了生活,让我们向着未来前行。

  实践证明,传播技术不仅具有着“工具属性”,一旦被广泛应用就会天然的具有“社会属性”,出发点和归宿都当是为了一个个“大写的人”。这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正是对“工具属性”使用不当,催发低俗媚俗的严肃处置,更是对“社会属性”强本固基,捍卫价值观的网络底线。

  诚如“今日头条”的公开致歉所言,“过分强调技术的作用,却没有意识到,技术必须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导,传播正能量”。毋需讳言,这绝不是偶发案例,通过新技术高效打造网络推送平台,炒作和推送诸如恶搞英雄、八卦绯闻、血腥暴力的现象时有发生,对外宣称则是算法中立,更好“无缝对接用户需求”,实质上还是为了流量变现,为了利益驱动,大肆攫取“阿堵物”。

  任何行业无论以何种业态出现,从业者都要有职业良知与道德规范。尤其对舆论传播而言,再科学缜密的算法,再人工智能的机器,再领先市场的技术,它应用的价值都在于对人性善的彰显、恶的鞭笞,对社会美的弘扬、丑的揭露,对国家爱的褒扬、辱的批判,它应用的方向都离不开核心价值观的有力引领,都需要基本公序良俗、伦理道德底线的把关定向。

  更要看到,永久关停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的“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之所以得到广泛关注和赞同,“今日头条”刊发的公开致歉信并称“必须重新阐释并切实践行我们的社会责任”,之所以被普遍接受和期待,是因为“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的数亿网民,主流是向好向善、崇尚道德良知的,是反对和抵制感官娱乐、低俗媚俗的,是因为建设一个天朗气清、生机盎然的网络空间,已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已是大势所趋、浩浩荡荡。

  新闻前辈范长江,曾经深刻指出“一张报纸,一个记者,其基础在群众,前途也在群众”。这句名言历久弥新,即使在网络时代依然振聋发聩、指引前行。网民即是群众,无论新闻业态如何演进,哪怕键盘取代了纸笔,无论舆论生态如何建构,哪怕网络声音繁花似海,但“笔下带情、为民代言”依然是定海神针,像报刊那样“通过油墨与心灵对话”,让核心价值观滋养心灵,涵养群众,依然是铁肩当担之道义。怀揣公义之心,秉承价值内涵,我们永远在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