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定价”让铁路走向企业发展快车道

2018-04-20 16: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曹大凡

曹大凡

  从4月28日起到年底,铁路部门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部分线路的折扣将达到20%。铁路部门表示,未来将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逐步试行“差异定价”。

  消息一出,笔者便为实施车票“差异定价”的市场行为叫好。车票由过去的“产品”正在逐步转变为“商品”。我们来看看“差异定价”可能所带来新变化。

  一是更多的旅客能得到票价折扣所带来的实惠。要知道铁路旺季基本上在春运、暑运以及一年之中的小长假,周末短途客流也比较多,一年365天,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属于淡季,旺季短而淡季长,票价波动,自然实施折扣的时间要比浮动上涨的时间长出不少,旅客选择铁路出行得到的实惠其实更多。

  二是运用市场机制,使得铁路部门更加高效。实施“差异定价”改变了过去旺季、淡季“一口价”的现象,根据需求调整票价符合经济规律,要知道经济学的优势比较原理,客流旺季,铁路票价上涨,一些人可能会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出行,激发了旺季交通行业间的竞争意识。与此同时,高铁站票的现象会得到一定的改善。笔者相信,票价“差异定价”是铁路部门基于对旅客需求差异化和精准服务的一种举措。改变过去那种粗放式,以通过盲目增加运力解决旅客出行难等现实问题,变为有效通过价格机制优化铁路内部产业结构调整,做到淡季降价对车票去库存,旺季实现有效分流,才能真正的均衡合理使用运输能力,避免运能过度浪费。

  三是逐步实施车票“差异定价”其效应是对黄牛党生存空间的再次挤压。要知道客流高峰时段,车票难买,旅客需要到网上抢票或到窗口排队买票,实施差异定价,票价根据供需关系上下浮动,排队现象会得到缓解,那种春运网络瘫痪的现象恐怕会成为历史,原因就就是过去票价波动由“人为干预”将会逐步变成“市场干预”,可以预见的是黄牛党的“市场”和利润空间将会被大大挤压。

  选择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并逐步实施“差异定价”,而不是一口气全部开始市场化运作,也是反映出铁路市场化运作和公司化改革的进程是遵循“稳中求进”的发展思路。既要抓好用好铁路改革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又要考虑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在整个交通市场中的定位。但无论如何,由供需关系带来车票“差异定价”会让铁路走向企业发展快车道,同时也会使更多的人享受的中国高铁发展所带来的体验和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