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炒菜为何会成学生必修课?

2018-04-28 11: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张学迁

  2017年下学期开始,达州市第一中学校初中部,就开始探索为学生布置“家务作业”。最初的“家务作业”,从一道家常菜开始。今年的新学期有了新气象:该校初中部的“家务作业”升级,铺床叠被、洗衣炒菜等,已成为每个初中生的“必修课”。(428日 大众网)

  洗衣炒菜成了初中生的必修课,听起来好像有点不靠谱。奇怪的是,这一举措却获得了学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那么,洗衣炒菜为何会成中学生必修课呢?

  “百无一用是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古文人留给后世的形象是酸腐、自闭、无用,这个教训不可谓不深刻。高分低能,眼高手低,甩手掌柜,生活白痴,现代教育环境下,分数被过分看重,加之基本都是独生子女,过分的溺爱,导致孩子们自理能力极差,而且对家人的认同和感恩比较欠缺。鉴于此,洗衣炒菜成中学生必修课也就成了必然。

  培养“忠诚爱国、思维活跃、视野开阔、能力高超、追求卓越”的新时代优秀学子,是达一中提出的新的教学目标,这也完全契合当下的教育理念。布置家务作业,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机结合,注重实践,提高能力,增进亲情,一举数得,这对孩子的未来起到了一个很重要的积淀作用。

  学习文化知识,这只是学生们生活中的一小部分。除此之外,他们也要具备必要的生活能力。毕竟,以后的人生中,工作学习之外,他们也要待人接物,也需柴米油盐。高品质的人生,需从小抓起,日积月累,形成习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