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村务这块“责任田”

2018-04-28 11: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胡波
胡波
  半月谈记者在某乡镇调研发现,村支书去外地跑生意去了,村主任外出放羊去了,他们平时也是很少到村部来。不少村部大多数时间大门紧锁,尽管有规定村干部要轮流值班,但是基本上都是“墙上制度”,村民去办事时常常不见村干部的人影。(4月9日 半月谈网)
  村干部干“私活”不无可厚非,毕竟村干部不是国家“全职”公职人员,也有自己的事业,也得为家庭致富做贡献。但,村干部不到村部理村务,又是“不务正业”。 
  村干部作为一村的父母官,既要上“连天线”,弄懂悟透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又要下“接地气”,谋振兴乡村,思村民“鸡毛蒜皮”的事情。这些工作,虽然看起来,不需要多么高深的理论,但也点多面广,错综复杂,必须要集中精力才能做好。 
  然而,现实中“打酱油”的村干部不在少数。早在2015年武汉电视问政上就报道了新村村的党支部书记郑耕喜每个星期到村里上一天班,每次来上班只上两个小时。一些村干部长年累月不在村部,有的常年在镇上一家企业任职,别说村民平时见不到他,就是镇里有时发一些通知,也要到他所在的企业里去。还有些人当上村干部后,依然外出打工,然后“遥控”其他村干部和家里亲戚代为处理村事务。 
  如果说县委县政府是党的前线指挥所,那么村部就是前沿哨所。作为村民的父母官,主心骨,村干部“神龙不见神尾”,来去匆匆,如何带领班子成员为民服务,让人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村干部“不在线”,表面看是因为忙于家庭、个人的事业,但实际上还是群众观缺位,服务意识不够。造成这样的现象,归根结底还是村级组织涣散,监管没有跟上。 
  因此,加强村干部的管理刻不容缓。首先,要在选人用人上下功夫,选出真正为村民做实事,办好事的村干部;其次,要对村干部“上班”进行考核。村干部虽然不能像机关单位一样进行严格的作息时间,但可以规定在一点时间必须在村部处理村务,让村民“找得着”。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作为一名村干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就要勇于担当,具有责任感;既然村民信任,坐在村干部位置上就要对群众负责,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种好村务的“责任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