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纠正“四风” 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2018-05-03 17: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康朋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笔者在基层工作多年,对“四风”问题深有感触,一些新形式的“四风”问题压得基层干部喘不过气,亟待纠正。

  比如:之前用电话安排部署任务,几句话就可以将事情讲清楚,现在为了表示对工作的重视程度,改成了开会,而且本来可以让工作人员参加的,却为了体现重视非要让主要领导或者分管领导参加,这样一来,就成了“大会小会不断,每天忙于乱转”的会议时间;之前安排完任务之后,能够给基层一段时间去完成,现在却是为了体现重视和抓落实的力度,不管不顾基层实际,上午安排完,下午必须上报。一个镇街,抛开每天出现的新情况不算,就是最基本的一些数据也需要进一步核实之后才能够做到基本准确,如果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摸清楚并且整理上报,那除了估计就只能是造假了。

  那么,为何“发文电过多”“要材料太急”?这直接反映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因为发文电可以抓落实,官员自认为文电发下去体现的就是自己对工作的重视,不管谁来检查,都有据可查,对自己也是一种保护。而要材料太急,反映的就是官员自己的工作成绩,必须要快落实、快完成,短时间内上级的人员本身是没有精力去完成的,就只能通过给基层下命令,而且是“死命令”,如果下班前完不成或者交不上的,就通报、搞排名、扣分,一味地去压任务,这就是官僚主义的作风。而一旦出现问题,就将责任推到基层身上,自己反倒成了“被冤枉”的对象,而基层就成了“替罪羊”,只要对自己有好处就干,没有好处就躲,长期如此,就成了“两面人”,欺上瞒下,这是很危险的。

  进一步讲,“发文电过多”“要材料太急”还反映出上级的享乐主义,自己本身不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只能通过压任务来实现自己的政绩,只顾自己,不顾基层的情况。目前,基层的情况仍是“上面千根线,下面一针穿”,每天面对千头万绪,单是按常规完成任务就已经很疲惫,但基层的工作人员也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他们完成任务也需要时间,而且,不只是一个部门这样做,如果同时两三个部门同时发文电、要材料,那基层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进行为民服务、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的。

  “四风”的这些新表现给基层带来的不只是这些繁重的任务,还有不断的问责、追责。只要完不成任务的,或者任务出现纰漏的,就要进行追责、问责,这无形中就驱动基层为了避免追责、问责而造假。这不仅不能激发基层的积极性,而且还会打消基层的积极性,让基层工作人员“流汗又流泪”。

  进入新时代,基层承担着更大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局工作的好坏都体现在基层落实上。驰而不息抓“四风”,坚定不移纠“四风”!伟大的斗争需要进行,伟大的工程需要建设,伟大的事业需要推进,伟大的梦想需要实现,这些都需要基层的轻装上阵,千万不要让“四风”的种种新表现成为基层干事创业的“绊脚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