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齐鲁先行

2018-06-18 19: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福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系列评论①
李福强
  2018年6月14日上午,总书记来到了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村民赵顺利的家,和赵顺利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问他们做什么工作,收入怎么样,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总书记和赵顺利手拉手的画面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里播放达12秒之久。
  这拉手饱含了欣慰。三涧溪村是全省乃至全国发展的样板村,土地实现了流转,集中搬迁进了楼房,医疗卫生、环境保洁、文化设施一应俱全,村民生活幸福安康。三涧溪村的成功无疑离不开有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和带头人。实践再次证明,大到治国理政、小到村级管理,都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三涧溪村扎实落实乡村振兴的“七个之路”“五个振兴”和“20字总要求”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三涧溪村环境优美、文化设施齐全、村民居住条件优越、幸福生活、党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
  这拉手饱含了期待。总书记考虑的当然不止眼前看到的,山东省的其他农村、全国的农村何时都能达到这样的标准?我们当然不会忘记当前面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农民脱贫,脱贫的关键在于立下愚公移山志、吹响攻坚冲锋号、扭住短板、牵牢“精准脱贫”这个牛鼻子。除了脱贫,当前农村还面临其他问题。农村人口在逐渐地向城市转移是不争的事实,全国不少地方土地面临无人耕种的现状,“机器换人”成为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问题的必然选择。传统粮食作物只能换取微薄收入,已经无法承担起增加农民收入的重任,经济作物和规模化大棚种植是条出路,而这又需要大量专业农业人才。这些问题的解决都必须依靠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带头人来实现。
  这拉手饱含了寄望。山东是农业大省,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之说。朝着既定目标走去是“志”,一鼓作气中途绝不停止是“气”,两者结合起来就是“志气”。山东既然能打造出三涧溪村这样的样板村,就一定能复制出无数的三涧溪村,这样的村必将围绕着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而努力,其中组织振兴又是关键中的关键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选好用好党组织、带头人体制机制问题是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问题,要彻底解决制约农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途径在于改革和创新。总书记强调,要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领路人往哪领,一班人就往哪跟。村党支部书记的素质、人生观、价值观,决定了整个支部的面貌。党支部好了,就能带领一班子人形成合力攻坚克难,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儿。   
    多年来,总书记对山东“三农”工作一直非常关注。从“三个导向”到“五个振兴”,从“勇闯‘三农’工作新路径”到“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探出路子、形成经验、作出示范,为全国农业农村发展多作贡献,是总书记对山东“三农”工作的殷切希望。相信山东的广大干部一定能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实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化为做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的扎实行动,不辱使命、奋发有为,敢闯新路、走在前列,坚定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浩

相关新闻